首页 > > 59

陳德霖:未見樓市逆轉 冀只升不跌非理性

2017-09-30
来源:巴士的报

  

陳德霖認為期望樓價只升不跌是不理性的。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若期望樓價只升不跌是不理性的,全球房地產市場都沒有只升不跌的情況,可能現正處於「牛氣充天」,令大家甚麼訊號都視而不見。他又指,本港過往利息低,是因為很多資金流入,大程度影響樓價,而香港遲早會跟隨美國加息,呼籲置業家庭應考慮將來的還款能力,如日後利息有可能上升,以及整體家庭收入下降的風險。

  陳德霖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如果樓市的上行周期繼續發展,監管措施會繼續,但如果金管局認為樓市逆轉,並進入下行周期,就會逐步放鬆過去的措施,但暫時未見到樓市進入下行周期,因此仍然需要觀察。

  他又稱,不能預見是否還會推出新一輪逆周期措施,因為本港資產市場受外圍情況影響,目前聯儲局加息步伐亦有不確定性,一旦通脹快過預期,聯儲局會別無他選地加快加息步伐,屆時對所有資產都有影響。此外,目前市場好似假設朝鮮半島不會出現軍事衝突,即使有衝突都沒有影響,他認為這亦是風險。

  (資料圖片)

  金管局昨日公布多項措施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包括在明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陳德霖表示,系統可實現零售小額支付「全接通」,個人與個人之間無論各自使用甚麼銀行或支付系統的用戶,都可以實時支付或收款,以他理解是在全球領先。他說,雖然香港個人與個人的支付系統發展起步較慢,但仍有能力做到後發先至。

  另外,陳德霖提到,本港的外匯基金過去投資基建以發達國家為主,但近年的基建回報下跌,反而新興經濟體有很多基建投資機遇,包括「一帶一路」項目等,金管局正與多個國家的長線投資機構,物色基建項目進行投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