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傅莹:美国在朝鲜问题上让中国为难

2017-09-30
来源:FT中文网
 
  傅莹:美国没表现出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愿,即回应朝鲜的安全担忧以确保其无核化,却指望中国去影响朝鲜。
 
  朝鲜不顾核不扩散的国际共识于9月3日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受到了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国际社会遏制朝鲜核野心的努力再一次落空。从一个中国人的立场看来,同样令人沮丧的是,西方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了中国。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必然要为维护核不扩散条约尽一己之力。但美国如何应对朝鲜的挑衅对于金正恩(Kim Jong Un)政权来说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美国却没表现出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愿(即回应朝鲜关于安全问题的担忧以确保该国无核化)。
 
  在此有必要回顾一些历史背景。1994年美国和朝鲜签订的《朝美核框架协议》,要求朝鲜用不容易构成核扩散威胁的“轻水”反应堆取代石墨减速核反应堆。然而,双方后来在执行该协议时产生的分歧,导致朝鲜宣布将重启其核计划。
 
  2002年底,中国发起了与美国、朝鲜、韩国、日本及俄罗斯的六方会谈。对中国来说,在朝鲜和美国之间斡旋并非易事,既要努力规劝前者放弃其核计划,又要劝说后者解决朝鲜的安全担忧。然而这些会谈很成功,甚至启动了关闭和封存宁边(Yongbyon)核设施的工作。
 
  不幸的是,每次取得进展,马上就会受到阻挠。例如,六国刚准备实施2005年9月达成的联合声明,美国就以朝鲜洗钱为由决定对其实施金融制裁。对此,朝鲜以其第一次核试验作为回应。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奉行“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政策,该政策实际上是不作为的幌子。和平谈判戛然而止,制裁成了美国唯一的手段,普遍认为美国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改变朝鲜的政权。
 
  此后,我们见证了一个恶性循环,朝鲜又进行了四次核试验和不计其数的导弹试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对朝鲜实行制裁,但中国对和谈的呼吁却未得到答复。一直以来,韩国和美国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结果,局势也愈加紧张。
 
  特朗普政府呼吁中国采取更多举措。作为回应,中国对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的更严厉制裁提供了更强的支持。中国已经禁止进口朝鲜的煤、铁、铁矿石和海产品,并暂停与朝鲜新设合资企业。中国亦呼吁“双暂停”,即朝鲜暂停其核计划,相对地,美国和韩国暂停联合军事演习。
 
  然而,美国一意追求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但我们已经很清楚地看到,单单依靠制裁并不能遏制朝鲜的核计划。
 
  即使受到更严厉的制裁和进一步的孤立,2016年朝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仍比过去17年任何一年都好,而农业产量也有所提升。与此同时,由于不受任何和平谈判的约束,朝鲜在核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和中国的关系也恶化了。
 
  而美国仍指望中国去影响朝鲜的政策和行为,同时又对中国和其他各国提出的建议和提议充耳不闻。
 
  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如今让中国的处境更加困难。萨德反导系统有一个“X波段雷达”,能够监控中国的大片领土。与其说这一系统为韩国人民提供了保护,毋宁说它威胁着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稳定。美国迄今没有显示任何改变路线的意愿。同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令韩国和日本越发担忧。
 
  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中国必须更努力地让美国和朝鲜认真考虑彼此的顾虑。然而,如果我们真想解决这一问题,那么双方都需要作出让步。假如我们任由事态发展,谁知道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什么?
 
  本文作者:傅莹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