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观察】A股正加速被邊緣化

2017-10-03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29日,內地股市結束了9月份行情,同時也結束了今年前三個季度的行情。數據顯示,在今年前三個季度,內地股市繼續跑輸全球牛,明顯弱於港股、美股、日股、歐股等主要股市。而從成交額變化曲線,更能看出內地股市正加速被邊緣化。

  慢牛變得更慢

  今年前三個季度,全球牛風起雲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反覆刷新着歷史高點,無人可敵。9月29日,標普500指數、納指以及道指交通股板塊均創歷史收盤新高。自2009年3月開啟牛市以來,美國股市長牛行情已經持續了8年半多。而今年前三個季度美國股市長牛仍然強勁,累計上漲2640點或13.35897%。今年前三個季度全球最有魅力的是香港恒生指數,9月29日收盤報27554點,今年前三個季度飆升5554個點或25.245%。

  而內地股市三大指數相對均表現疲弱,上證綜指前三個季度累計上漲245個點或7.896%,深成指累計上漲910個點或8.941%。最慘的是深圳創業板指數今年前三個季度仍錄得96個點或4.893%的跌幅,只能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墊底了。

  內地股市從去年3月1日開啟慢牛行情,但在去年的后10個月行情中還是強慢牛,上證綜指從最低的2638點上揚到3103點,累計上漲了465個點或17.627%。而今年的前三個季度內地股市慢牛更慢,9個月上證綜指累計升幅只有245個點或7.896%。

  去年后10個月上證綜指連續攻克了5個整數關口,最高攻克了7個整數關口。而今年至今沒有辦法攻克3400點關口。

  更麻煩的是,9月份行情有更弱的表現。比較而言,今年的第三季度是內地股市的一個突破的季節,上證綜指成功突破了盤桓9個月的3300點,而深成指也站上了11000點關,創業板指數更一度突破1900點關的壓制。但是,第三季度前兩個月的升浪在最后一個月大有偃旗息鼓的味道。上證綜指9月錄得12個點或0.357%的微弱跌幅,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表現也不如前兩個月。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充當給市場保駕護航先鋒的上證50指數在9月份也錄得42個點或1.548%的月跌幅,這或表明國家隊護盤的力度在衰減中。

  核心問題是被邊緣化

  今年前三個季度內地股市跑輸全球,核心的問題是加速被邊緣化。

  從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至今持續了19個月,尽管總體大盤升幅比較可觀,但因為一直是靠國家隊為主的機構護盤推動,一直是上證50指數擔綱,所以盤面上主要是大藍籌升幅可觀,而接近七成的個股滯漲,市場難以形成明顯的賺錢效應,使得慢牛行情對場外資金形不成明顯的吸引力,場外資金持續作壁上觀,行情主要是場內存量資金博弈。表現在兩市場成交額上,就是持續不放量,今年上半年成交額峰值只有7100億元,下半年以來峰值也只有7570億元,與以前行情動輒萬億元,最高2.43萬億元的日成交峰值無法相比。

  另外,美國股市長牛8年半多靠的是蘋果等大科技股擔綱,香港股市大牛靠的是科網股領軍,而內地股市19個月慢牛的領頭者就是國企大藍籌,想像空間有限。而科技網絡股的大本營創業板市場,因為平均市盈率還在六七十倍,估值明顯太高,投資價值嚴重缺失,投資風險高企而不受待見。更明顯的是,內地最優秀的科技網絡股多是在香港和美國股市上市,而在內地股市嚴重缺乏科技網絡的明星股,使得市場缺乏想像空間,無法有效積聚人氣。

  還有就是今年前9個月內地股市在與香港市場爭奪熱錢方面明顯處於下風,內地資金持續涌入香港股市成就了香港股市的長牛大牛,而北上資金則相對有限,對內地股市無法形成明顯的推動作用。

  前些年內地還是全民炒股,股市個人帳戶多達一個多億,甚至接近兩個億。而經過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的瘋牛行情和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洗禮,內地的股民對這個市場炒股致富的信心和興趣嚴重受損,更多的人不再相信通過炒股可以致富了,而每個人身邊血淋淋的案例都在告誡自己,炒股幾乎沒有贏家。所以這幾年內地股市專業股民在遞減,而散戶更不計成本地離場,宣告全民炒股盛况不再。

  還有就是中國內地投資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股市已經不再受到青睞,被邊緣化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如這19個月的慢牛行情就無法成為內地百姓熱議的話題,遠離股市成了共識。

  此外,內地股民一直將管理層掌握着的擴容節奏當做觀察市場走向的風向標,而去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一直是擴容節節加碼中展開的。內地股市擴容在加速,而資金供應在遞減,其結果可想而知,勢必會是越來越多的個股被邊緣化,成了不用退市的變相退市股,炒股的難度在升級而賺錢的風險在加大,選股的難度在升級,這也抑制了內地股民的入市熱情。

  而且這兩年香港和內地股市的互聯互通管道有了,更專業的注重價值投資的熱錢可以來炒作港股,這更令內地股市的被邊緣化加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