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家和萬事興 月圓人更圓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國慶與中秋雙節相逢,香港市民剛歡慶祖國生日,昨再喜迎中秋佳節。作為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又被稱為「團圓節」,素有一家人聚在一起賞月、吃月餅的傳統,象徵人月兩團圓,家和萬事興,寄託着人們對美好前景的期待。對家庭來說,人有真情,家有溫馨,只有和和睦睦,才能事事順利;對本港來說,道理同樣如此。聯想香港近年的經歷,從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令社會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嚴重虛耗精力,引起「邊緣化」甚而「自我邊緣化」的危害,到如今人心思定,修補撕裂,維護法治,重回理性務實謀求發展的正路,局勢正漸現好轉,正正說明全體市民以香港為家,需要彼此互讓互諒、互勉互勵、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只有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的環境,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贏得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社會穩定和安全環境,是人們安居樂業的基石,這方面海外的教訓深刻。就在周日,美國拉斯維加斯發生嚴重槍擊案,有槍手向戶外音樂會的觀眾亂槍掃射,事件造成至少58死、500多人受傷,電視所見,現場血迹斑斑,眾人倉皇逃生,恐怖場面歷歷在目。昨日,法國國民議會高票通過新反恐法案,賦予當局更大權力執行反恐措施,雖然有聲音批評是自由倒退,惟不足兩年時間,法國已有逾240人在多宗恐襲中喪生,令法國人安全至上的思維壓倒一切。恐怖暴力事件,不勝枚舉。當港人理所當然地在飲宴賞月,享受休镕假期之時,對比一些歐美國家民眾的惶惶不安,應很難想像安全感什麼時候竟然成了奢侈品。

  最怕的,是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停地自己折騰自己。雖然沒有恐襲這麼嚴重的事件出現,但市民過去幾年也經歷了許多刻骨銘心的時刻,領會了陷入嚴重內耗的慘痛教訓,例如立會內的全面不合作運動,出現肢體和語言暴力、拉布及流會;又如激進本土主義抬頭,發生違法「占中」和旺角暴亂,尤其是有青少年行事激進暴力,令社會動蕩不安;再如「港獨」蔓延,直至有「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藉宣誓「播獨」。造成的惡果就是影響社會秩序、破壞社會和諧,撕裂社會、加劇冲突;且對香港的國際形象、經濟民生帶來極大負面影響。內地游客因為本港社會的不友善及混亂局面,很長段時間都放弃來港,就是顯例。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強調「四個始終」,其中之一就是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特首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以實際行動修補撕裂;在人大果斷釋法后,港府和司法機構依法打擊「港獨」,通過對違法「占中」、「旺暴」、「播獨」宣誓等事件參與者的法律訴訟,重挫了激進勢力的氣焰,維護了社會的秩序和正義,得到市民的支持,令香港社會逐漸平靜,十一黃金周內地客又回來了。市民更應珍惜目前的好形勢,集中精力共謀發展,抓住「一帶一路」、大灣區的機遇,助香港更上層樓,同時也要警惕有人再次挑起諸如「一地兩檢」、「港獨」等爭議,維護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家和萬事興,香港的發展前景將令人鼓舞。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