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教育+科技定是爆發點 中文老師教習漢語掘金

2017-10-06
来源:香港商报

 

  80後國際學校中文老師牛毅,8年前「膽粗粗」帶6萬元來港讀碩士,抓住一幫國際學生學習中文的潮流,由每小時80元補習費開始,陰差陽錯給一些富豪補習,到投資80萬元開發牛小子AR漢字卡,建立牛角獸教育科技公司,將漢語學習融入科技當中,成功打入中外國際學校成為輔助學習的教材。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牛毅手執他研發的AR漢字卡,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掃一掃單字卡,手機隨即出現漢字的筆畫動畫、圖案、造句及普通話發音,圖片會由甲骨文、金文、小篆、繁體及簡體作出變化。他坦言,學習漢字對外國人是一個難點,對他們來說漢字就是一幅圖畫,因此他希望讓學習者從象形文字的演變,跟筆畫造字法,了解每個漢字背後的故事,再不是死記硬背的一幅圖畫。

  中文教學是發展趨勢

  8年前,牛毅僅僅帶6萬元來港攻讀碩士課程,主修對外漢語。「當時我什麼都沒有,住在紅磡賣花圈和棺材那邊,因那邊的租比較便宜。」他解釋,本科翻譯系畢業後,在2008年亦即是北京奧運那年,去了美國深造語言,發現原來外國人對學習漢語有濃厚興趣,於是選擇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作為落腳點,開始了他的教學生涯。

  起初,牛毅在網絡上找到兼職補習,當時1個小時才80元,但他連8號風球都去補習。學生家長受了感動,就開始介紹其他學生給他,到後來他每小時的補習費至少1000元。他指出,香港國際學校的學生對中文的學習欲望非常強烈,而價位亦會高一點。他提到,外國人對於學習中文的需求非常大,在英國的中文老師的收入非常高,在歐洲的雙語學校非常受歡迎,美國亦然,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非常受歡迎。

  人工智能與教育結合

  直到找到國際學校中文教師的工作後,他接觸到更多的國際學生。他發現對母語非中文的國際學校學生來說,學習中文難度非常高,常常感到力不從心。

  「國際學校學費那麼高,但其實他的教學方法沒有很大的改變。」牛毅解釋,現在世界發展非常快,但學校其實是個避風港,並沒有捕捉大數據時代的發展,即使是國際學校都是在沿用古老的教學方法,在黑板寫字教學。

  他認為,漢字是幾千年前發明出來的,但並不一定要用一千年以前的方法去學習,而在大數據信息發達的年代下,科技輔助學習會讓學習效率變得更高更具趣味。他斷言科技加教育一定是教育發展的下一階段,而人工智能亦將會與教育結合,成為未來教育增長的一個爆發點,因此他的產品以高科技定位,開發AR擴增實境技術,比起傳統字卡,能同時帶來手感和感官學習。

  香港競爭環境公平

  牛毅的產品雖然選擇在香港註冊,但產品的生產則在深圳。他解釋,香港的房租、物價、人工條件沒法與深圳比,深圳的可選擇性和科技的發展程度優於香港,但在知識產權的保護上香港做得比較全面,在出口海外不論關稅或物流的配套,也比內地做得好。

  對於創業,牛毅坦言,他將8年來在香港工作賺到的80萬元積蓄一次過投資開發產品相當冒險,但他覺得只要在進行投資前作出詳細的思量,留一條後路給自己,創業並不壞,況且香港是一個你肯努力,就有錢賺的地方,競爭相對比較公平,不妨考慮出來在香港試一下。

  然而,他覺得並不是每個人天生擁有創業基因,如果事業沒有發展到一個天時地利人和俱備的地步,當下的工作也允許你有優越的生活,其實沒有必要選擇創業。

  擬融資150萬美元開發新教材

  他和香港的年輕人一樣,認為香港樓價太貴。他直言,如果要他一輩子背房貸,會讓他束手束腳,阻礙他開創未來,而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將一輩子的所有,賭在一棟房子上,他們除了房貸,就沒有其他故事,還不如租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目前,牛毅在國際學校任教中文教育,月入至少5萬元,雖然產品未有盈利,但他指出如果公司有第一筆資金進入的話,他不排除會放棄他在國際學校的高薪厚職,預計公司將在一年半到兩年內回本。

  牛小子AR漢字卡正尋找更多的投資者,計劃融資150萬美元,開發第二套教材,接入手寫識別和語音識別的人工智能系統,亦打算攻入香港和台灣市場,設計繁體字的學習卡;公司亦希望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在「一帶一路」沿線每個國家都做一套學習教材,讓孩子也認識「一帶一路」。早前,有國際學校一次大手買入60套教學套裝,香港的漢鼎書院、上海協和雙語學校及北京不少的國際學校也是其客戶。

  【趣事分享】富豪對中文有份執着

  牛角獸教育科技公司創辦人牛毅教授過不少城中富豪的第二、三代,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學生穿金戴銀的浮誇生活,而是與正常普通家庭成員一樣的生活態度。

  他指,事實上,富二、三代的孩子都很很低調樸素,非常有家教,穿著飲食亦很普通,他們會與我們一起坐一樣的車、吃麵包、喝水,甚至搭飛機都是坐經濟艙。

  但是,這些富二、三代的老一輩家長卻對學習中文有一份堅持,中文一定要當成母語學。牛毅指,他曾經替一個東南亞大富豪的第三代補習,他爺爺是華僑,認為中國的語言和文化非常重要,堅持後代一定要學習中文;而這個學生,即使在親戚結婚的日子,一個國家領導人也會出席的婚禮,晚上卻專程坐私人飛機到香港來上課。牛毅說,一個外國人竟然這麼重視中文,令他非常欽佩。

  勞佩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