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9月非農職位意外減3.3萬 道指標指小幅回落

2017-10-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因受颶風連環來襲影響,美國當地時間6日公布的9月份非農就業職位減少3.3萬個,遠遜市場預期的7.5萬個增幅,是2010年來首度出現萎縮情况。美股標普500指數中止連升八天走勢,當天收市微跌0.11%;道指也中止七天連升,收市微跌0.01%。不過由於美國經濟基本面未變,加上薪酬增長加快,交易員預期12月加息概率卻由非農公布前的88%,升至98%。

  近150萬人因風災無法工作

  美國勞工部當天的聲明稱,上月因天氣惡劣,多達147萬人無法工作,是1996年1月以來最高。颶風哈維和艾爾瑪今年8月底至9月初先后「造訪」美國南部及東南部,給當地造成嚴重經濟損失。數據顯示,餐飲業受到的冲擊最大,就業職位數量在全美範圍內銳減10.5萬個。而在此前的12個月中,餐飲業平均每月新增就業崗位2.4萬個。

  薪酬增長明顯抵消負面影響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員工9月的時薪較前月增加12美分或0.5%,達到26.55美元(約207港元);失業率也從前月的4.4%降至4.2%,創自2001年2月以來的新低。有分析認為,這是近10年來首次實際見到薪酬明顯增長,勞動力镕置終於消失,但也有可能受風災影響,令部分低薪人士失業,推高了整體薪酬增長。

  就業市場數據出現職位減少,與失業率下滑的信息矛盾,部分由於職位數目和失業率是兩項分開進行的調查,職位數目資料是向户主搜集,失業率則是綜合家庭住戶意見,兩項數據可以有出入。勞工部指出,雖然風災令職位減少,但對全國失業率沒有明顯影響。

  截至6日收市,道指比前一交易日微跌1.72點,收報22773.67點;標普500指數跌2.74點,收報2549.33點;納指則升4.82點,收報6590.18。累計整個星期,道指升1.6%;標指升1.2%;納指升1.45%。CBOE波動指數VIX急升逾5%,收報9.65。有分析師認為,即使非農就業職位銳減的消息,大市在連升多天后,已有回吐壓力,今次只是借勢輕微調整。

  12月加息概率不跌反升至98%

  而非農數據公布后,聯邦基金期貨顯示,交易員預計聯儲局在12月加息概率為98%,非農公布前該概率僅為88%。為何非農爆冷,聯儲加息概率卻逆勢大增?分析師指出,雖然就業報告遠不及預期,但聯儲此前已有預期,或還會堅持計劃;但考慮到通脹數據,如果失業率很快降至4%以下,聯儲的動作將可能加快。而薪資增速目前處於周期性高位,美國勞動力市場潜在增長基本面仍穩固,9月非農數據的影響「實際上已大打折扣」,不會冲擊聯儲政策。

  相关报道

  市場憂朝射彈 美元升勢受阻

  美元6日下跌,因俄羅斯有消息指朝鮮準備試射一枚遠程導彈,相信射程可達美國西海岸,逆轉了美元稍早的升勢。

  美元兌日元盤中跳升至113.43,此為7月14日來最高,后回落至112.71。歐元兌美元跌至8月17日來最低1.1670,后回升至1.1726。衡量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當天則跌0.14%,在匯市尾市跌至93.82。

  本周金價仍然受壓

  此前一周交易員連續三周看跌金價,為6月16日以來最長周期。全球最大黃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持金量本周迄今減少了13.6噸,為9周來首周下降,也是7月底以來的最大流出量。國際現貨黃金6日比前一交易日升1.7美元,收於每盎司1274.9美元,升幅為0.13%。不過金價在過去一個月已下跌了7%。

  有分析師認為,本周金價將會略低於當前的水平。聯儲加息預期的重新定價,以及美元和債券收益率的上漲,都將會對黃金造成壓力。由於朝鮮半島危機早已被市場消化,目前唯一能推動金價上漲的地緣政治因素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獨立問題。此外,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可能會回歸,這都可成為利好金價的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