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滬指尾盤拉升 創業板指大漲逾1%

2017-10-10
来源:腾讯财经

  

  上證指數(000001)

  騰訊證券訊(高山)今日早盤受周期股下跌帶動,滬指早盤小幅走低,回踩20日線,尾盤拉升收紅。受利好消息刺激,醫療器械概念股上演漲停潮,隨后持續上漲,次新股持續受追捧。午后,券商板塊異動拉升,黑色系午后跌幅擴大,焦炭跌超5%,周期股占據跌幅榜榜首,連續走高的5G概念股則陷入回調。

  截至收盤,滬指報3382.99點,上漲0.26%,成交2311億元;深成指報11329.51點,上漲0.58%,成交 3111億元;創業板報1917.46點,上漲1.46%。

  行業板塊方面,醫療保健、釀酒、軟件服務等行業指數漲幅居前;鋼鐵、有色、煤炭等行業指數跌幅居前。

  今日醫藥板塊表現優異,與之對應的概念板塊中,健康中國、智慧醫療、生物疫苗等概念處于領跑地位。這與最近政策面的暖風頻吹密不可分。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此文件是中辦、國辦、對藥械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件,不同于以往通過藥監局單獨發文,對我國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而昨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意見》是為了促進藥品醫療器械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創新,讓更多的新藥好藥和先進醫療器械上市,滿足公眾醫療需要。”

  據華泰證券研究報告稱:此次意見推動1)解決臨床實驗的產能瓶頸,對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實行備案管理;2)鼓勵臨床研究者的參與,理順激勵機制;3)實行申報備案制(寬進),過程強監管(嚴出);4)設立優先審評通道,傾斜創新藥,臨床急需,罕見病藥;5)鼓勵競爭與狼共舞,接受海外新藥臨床數據;6)MAH 有望全面實施,范圍擴大至藥品及器械;7)支持拓展性臨床(同情用藥);8)支持中藥的傳承及創新;9)完善專利及數據保護制度,落實專利期補償政策。

  對此,分析人士稱,在行業利好政策及老齡化等因素推動下,國內被壓抑多年的醫療需求將有望出現較快的發展態勢,給醫療機構帶來較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市場分析人士稱,醫療產業不僅發展前景廣闊,醫療資源還具有不可復制的稀缺性,具備一定的區域壟斷性。隨著社會高齡化速度逐漸加快,對老年人疾病的醫療保健需求有不斷升高的趨勢,相關市場領域的需求有望迅速提升。

  此外,今日值得注意的還有周期股板塊,今日周期股穩占跌幅榜榜首,應了此前各大機構的走勢分析。

  以煤炭板塊來說。申萬宏源研報曾指出,9月初以來受大范圍安全監察影響供給收縮,價值港口貿易商大肆囤貨惜售造成價格暴漲,為了抑制煤炭價格快速上漲,穩定煤炭供需形勢,9月底,大型煤企在嚴格履行年度長協合同、穩定年度長協價格的基礎上,紛紛下調煤價,以穩定市場秩序;在大型煤企帶頭的作用下,預期后期囤貨漲價態勢降得到有效遏制。焦煤方面澳洲焦煤價格近期繼續不斷下跌,9月份累計下降25美元/噸,已經恢復至8月中旬水平,加之蒙煤進口增加,國內鋼廠焦化廠限產需求萎縮,預計國內焦煤價格將會大幅下跌。

  針對后市,一些機構看好中小創市場。北京一家私募機構表示,近期中小創向好是業績、估值和市場情緒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是內生業績增長強勁,盡管今年中報中小板和創業板整體業績增速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是如果剔除個別變化較大的龍頭公司和外延并購的影響,其實創業板業績不但沒有像表觀業績增速那樣出現下滑,反而呈現持續增長態勢,可見創業板內生增長動力強勁;二是估值水平相對合理,經過過去兩年的調整,中小創的估值水平已經回落到了平均水平和中位數以下。三是市場情緒升溫,兩融余額連續提升,顯示市場偏好的情緒性升溫。

  東北證券認為,目前中小板指已經處于上漲趨勢之中,給予短期震蕩看多,中期震蕩的判斷,創業板目前則繼續維持短期震蕩看多,中期看多的判斷。

  但深圳一私募機構分析表示,對于下半年A股的走勢,仍應均衡對待。從市場角度來看,當前市場整體不具備大幅上漲的條件,整體還是以結構性行情為主,主因宏觀流動性維持緊平衡,經濟仍處于改革轉型攻堅期。但結構性機會仍將比較明顯,非常多的行業集中度提升的邏輯仍成立。當前主板的估值仍較低,向下風險不大,而中小板和創業板的估值仍然較貴,其基本面仍將承壓,下半年應警惕估值壓縮的風險,但上半年表現突出的一些中長期成長邏輯成立的行業表現或仍將比較確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