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眾院選舉開跑 安倍政權臨挑戰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安倍表示,只要自民党和公民党联合起来议席过半,他将会继续执政,图为安倍昨日出席造势活动。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當天上午候選人開始遞交申請,這標誌着為期12天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拉開帷幕。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三大陣營相爭的選戰格局已經形成,但選情并不明朗。對首相安倍晉三來說,如果他所率領的自民黨議席比解散眾議院前大幅減少,將對其政權前景乃至政治前途帶來沉重打擊。

  三陣營競逐安倍冀議席過半

  本屆眾議院選舉將於22日進行投票并於當天開票。根據目前統計,將有1200名候選人爭奪465個席位。隨着在野黨民進黨的分裂,一部分并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一部分成立新黨立憲民主黨,還有一部分成為無黨派人士。日本眾議院選舉基本確定了三派之爭的構圖,分別為「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維新黨」、「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和社民黨」。

  日本現行的是小選區制與比例代表制并立的雙票選舉制度。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并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執政黨自民黨在解散眾議院時擁有288個議席,黨內有聲音認為如果此次大選中自民黨單獨議席減少50個就應追究首相責任。對此,安倍8日回應稱,只要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起來議席過半(233個席位),他將會繼續執政。新黨黨魁小池則表示:「讓盡量多的同志勝出」,沒有公開明確的目標。

  選情不明或建保守聯合政權

  尽管三大陣營相爭的選戰格局已經形成,但選情并不明朗。日媒普遍預測,自民黨可能面臨議席大幅減少的風險。而一旦自民黨席位驟減,黨內對安倍不滿必將擴大,屆時安倍且不說未必能在明年如願連任自民黨總裁,就連現有的首相之位都可能遭遇挑戰。

  日本輿論還指出,從小池加入選戰的前后表現看,其一系列行為投機色彩濃重,或將為此次選舉及選后政局帶來更多變數,不排除其在選后首相提名中推薦自民黨內的安倍對手、建立保守聯合政權的可能性。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37%,比上月調查結果有所下跌,而不支持率則上升至44%。另有67%的民眾表示不贊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進行大選的決定。但在政黨支持率方面,自民黨為30%,一度備受矚目的「希望之黨」支持率僅為5.4%。有四成民眾回答沒有特定支持政黨,這些搖擺票的最終去向將很大程度影響選情。

  若自民黨勝出修憲料加速

  各黨領袖以及提交完報名材料的候選人等近日已走上街頭,開始呼吁選民支持。安倍在首次街頭拉票活動中提到緊張的朝鮮局勢,稱必須與世界合作,構築迫使朝鮮改變政策的環境;小池表示,希望用大家手中的選票來終結安倍獨大的政治現狀,并主張凍結消費稅增稅計劃;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強調,用國民的手阻止安倍政府的「暴走」。

  分析人士認為,三大陣營混戰,體現在各黨競選綱領錯綜复雜,尤其是安倍自民黨與小池新黨在安保、修憲等領域政策理念大同小异,恐怕會令不少選民無所適從。而此次自民黨競選綱領中明確提出修憲目標,意味着一旦自民黨如願勝出,在其他在野保守勢力的配合下,勢必將加速修憲議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