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神戶制鋼醜聞擴大 或臨破產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神户制钢管理层昨在股东大会上,向一众股东鞠躬致歉。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神戶制鋼所數據造假醜聞繼續演大。據最新披露,日本自衛隊的武器裝備中也使用了神戶制鋼的問題產品。與此同時,內部調查顯示,除鋁、銅制品外,其鐵粉產品也存在數據造假問題。受此影響,神戶制鋼股價昨天大跌近18%。有業內人士認為,神戶制鋼所可能面臨破產命運。

  自衛隊武器裝備也中招

  日本經濟產業省周二表示,收到來自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魯、石川島播磨重工集團四家企業報告,證實其生產并提供給自衛隊的武器裝備中,使用了神戶制鋼所提供的問題鋁、銅制品。問題產品在飛機、導彈、裝甲車輛中都有應用。在日本周二發射的H2A火箭上,也使用了這些問題產品。四家制造商目前正在確認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經產省則表示,相關產品暫時不會影響裝備使用。

  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報道,在神戶制鋼所內部開展的進一步調查中發現,除鋁、銅制品外,鐵粉也存在數據篡改問題。這些鐵粉用於暖寶寶、汽車零部件等的制造。隨着調查深入,存在篡改數據問題的產品種類可能進一步擴大。經產省說,神戶制鋼所生產的鐵粉密度并未達到客戶要求,但它篡改了向客戶提供的產品數據以瞞天過海。不過經產省認為,這對安全性影響不大。

  股價兩日暴跌35.8%

  由於鋁合金質量輕、導熱性好,能夠有效減少能耗,從本世紀初全球範圍內加強尾氣排放限制以來,各大汽車制造商廣泛采用鋁制品。飛機、火車等追求輕量化的產品也給鋁制品行業帶來巨大市場需求。

  在醜聞曝光之前,鋁、銅部門一直是神戶制鋼所的主要創收部門。該公司年度收支報告顯示,因鋼鐵行業原料成本上漲,神戶制鋼所已連續兩年虧損,但鋁、銅部門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實現了120億日圓(約8.35億港元)利潤收入。神戶制鋼所先前預測,本個財年收益將進一步增加,甚至期待由此扭轉該公司持續兩年的虧損局面。

  昨天在東京股市,神戶制鋼所股價繼續跳水。短短兩天內,股價已從每股1368日圓跌到878日圓,跌幅達35.8%。但其競爭對手股價昨日均有小幅上揚:大紀鋁業一度升4%;日本輕金屬一度升3.8%,日本最大的鋁業制造商UACJ一度升2.9%。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