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中國企業走出去(二)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雖然不少民企在海外併購上的多元化布局令到不少投資者眼花繚亂,但工業股的海外併購往往是基於業務擴張或轉型的需求。這類併購絕對有利於提升企業的價值及投資潛力。鄭煤機(564)正是一隻具有雙重動力的工業股。

  首先,鄭煤機作為中國煤機裝備行業的龍頭企業,近年飽受煤炭市場不景氣及產能淘汰的沉重壓力,以致業績自2014年以來持續下滑。公司2013年的上市價為10.38元,其后最高升至12.66元,但可惜無以為繼,隨著煤炭行業成為中國霧霾的元兇,鄭煤機在市場上實在難以獲得人心。公司現時股價只及2013年上市價的一半。

  不過,鄭煤機已於2015年展開了業務拓展轉型之旅。通過收購第一家植根於中國的全球性汽車零部件集團亞新科,經過大半年的整合后,於2016年已展示出良好的盈利能力。隨著併購亞新科進軍汽車零部件的萬億市場后,市場已預期這將提升公司業績,并彌補煤機主業的盈利能力難復當年勇的情況。未來,鄭煤機將會是雙主業同步發展,資源整合上發揮更大的協同效益。

  2017上半年鄭煤機的收入顯著復蘇,純利同比增長286.16%。公司期內實現營業收入32.6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大升84.46%,賺1.63億元,同比大升近3倍。在收入結構中,煤機包含液壓支架的設備收入為21.53億元,同比增速達107%,同時上半年煤機板塊回款同比增長52%。

  煤機需求提升

  2017上半年煤炭供需關系趨於平衡,對煤炭價格形成較有力的支撐,全國煤炭采選業固定資產投資自2013年以來首次由減轉增,煤炭行業利潤大幅增加,上半年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利潤總額1474.7億元,同比增長1968.3%,煤炭企業盈利狀況和現金流普遍改善。基於效率、安全、更新需求等,煤機需求明顯提升,煤炭行業回暖傳導到煤機行業。

  煤價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市場估計此輪煤機需求周期至少可持續至2018年。再者,公司已計劃收購博世(Bosch)全球領先的起動機與發電機業務。據了解,博世的48伏能量助力回收系統將是重點。賓士、寶馬的汽車以至新能源汽車都已經開始使用48伏技術。中國汽車品牌現仍未能掌握此技術,投資重點顯易而見。

  博達投資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