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人民日報》撰文談香港青少年成長

2017-10-13
来源:人民日報

陳冬(资料图)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今天在《人民日報》理論版頭條發表文章《大力培養「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谈香港青少年成长。全文如下:

  習近平同志在視察香港時指出: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習近平同志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不同場合多次專門講到青年和青年工作,系統闡述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誰來培養青年」等重大命題,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青少年的殷切期望和特殊關愛。我們要以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切實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大力培養「一國兩制」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牢記歷史使命,著力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習近平同志指出:「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這些重要論述,指明香港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歷史使命與奮鬥目標。

  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始終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認識「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讓香港青年一代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綜合實力和凝聚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日益強大的祖國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安全和發展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重大戰略也為香港青年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實現中國夢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因此,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視野下,生逢其時的香港青少年應將個人發展同國家、民族的前途緊密結合起來。一方面,牢牢守住「一國」之本。沒有獨立自主的中國,就不會有「一國兩制」,也不會有20年來香港的繁榮穩定。青年代表著未來和希望,最富有朝氣、活力和創造力,要始終把握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根本大局,深刻理解個人發展與國家、民族前途的關係,助力和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另一方面,緊緊抓住發展時機。從回歸之日起,香港便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與祖國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香港青年要善用「兩制」之利,充分利用祖國廣闊市場,分享祖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機遇,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繼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加強教育引導,著力使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著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他還特別強調,「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這些重要論述,不僅科學揭示了香港青少年教育引導的主要內容和重點物件,而且深刻闡明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教育引導香港青少年朝哪個方向走的問題。

  當代香港青少年是伴隨香港特區成長起來的新一代。從總體上看,這一代青少年是理性、健康、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但也有一部分青少年受「反中亂港」勢力操控和錯誤思潮誤導,走了偏路甚至邪路。從非法「佔中」到「旺角騷亂」,再到前一段時間一些人在香港校園散播「港獨」思想的舉動,都暴露出香港青少年問題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強,關鍵是如何加以教育引導。

  幫助香港青少年樹立正確價值觀。青少年的價值取向決定著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形成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習近平同志視察香港帶來巨大社會政治效應,要抓住機遇、主動作為,著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以及國家歷史、民族文化教育,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共同理想,在青少年中架起個人夢與中國夢交匯的橋樑,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價值觀、法治觀和是非觀。要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構建適應「一國兩制」需要的青少年價值體系和話語體系,引領香港青少年未來發展方向,幫助香港青少年塑造精神魂魄。

  幫助香港青少年學習瞭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與魂。要喚醒香港青少年的民族歷史記憶,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從小培養國家意識和民族歸屬感。幫助香港青少年瞭解國家歷史上的苦難和輝煌,包括港英時期香港民眾寄人籬下的屈辱歷史,提醒大家勿忘歷史,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局面。特別是幫助香港青少年瞭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生的深刻變化、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斷增強其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

  幫助香港青少年深入瞭解憲法和基本法。向香港青少年講清楚憲法和基本法是怎麼來的,講清楚憲法和基本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講清楚不遵守憲法和基本法會有什麼後果。要讓他們全面準確理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香港與國家的關係;讓他們清楚明白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憲制秩序中的地位,清楚明白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幫助青年發展,著力使香港青年實現抱負、施展才華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習近平同志視察香港期間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香港青少年的親切關愛之情。

  香港之所以能從一個小漁村發展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民眾打拼出來的,這個奮鬥歷程書寫了香港傳奇。老一輩香港人為香港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同時也成就了自己的輝煌人生。當代香港青年應當學習和傳承他們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以更加積極開放包容的心態搶抓發展機遇、實現人生夢想。

  回歸20年來,香港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但由於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內部產業結構固化,香港也面臨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香港青年面臨學業難、就業難、創業難、置業難等問題。要設法讓青年從暫時的困難中走出,拓寬視野、顧全大局、勇於擔當,努力為香港繁榮穩定貢獻聰明才智。

  立足香港。「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這些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青年問題不單純是青年人自身的問題,更是社會問題的集中反映。香港青年問題應通過香港發展來解決,香港青年工作應引導青年更多地關心發展、聚焦發展。應該看到,香港在發展方面擁有不少獨特優勢,如經濟高度自由開放,法律、會計、監管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應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背靠祖國。祖國始終是香港堅強的後盾。習近平同志視察香港期間多次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多年來,香港青年和青年工作充分依託內地資源,積極調動社會力量,開展豐富多彩的兩地青年交流實習活動。這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提供廣闊空間。

  面向世界。香港青年擁有國際視野,思維活躍,創新能力強,敬業意識、專業素養較高,競爭優勢明顯。要充分利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國家對外開放重要視窗的優勢,讓更多香港青年作為「超級連絡人」和經濟文化使者,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形成多方合力,著力使香港青年工作基礎更加堅實

  落實習近平同志視察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需要方方面面切實增強做好青年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支持特區政府落實好主體責任。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青年問題,特區政府需要從改革經濟政策、緩解社會矛盾、改善傳媒環境、扭轉教育生態、改進青年工作等方面多管齊下。新一屆特區政府對青年工作更加重視,工作力度不斷加大,近期將設立由政務司司長牽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督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集中處理青年的「三業、三政」問題,在學業、事業和置業方面幫助青年,同時拓寬青年參政、議政和論政管道,傾聽青年呼聲,加強思想引導。

  發揚香港社會各界關心青年發展的優良傳統。各主要愛國愛港政團積極吸納、培養青年政治人才。各同鄉社團、工商專業團體依託青委會開展鄉親、工商、專業等領域青年工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主動走進校園,與青年學生面對面交流。工商界通過提供獎學金、安排實習和就業崗位等,幫助青年學生解決學業、就業困難。

  中央駐港機構相互配合。外交公署、駐港部隊積極用好外交軍事題材,持續舉辦外交知識競賽、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等品牌活動,廣泛爭取青年人心。駐港中資企業在香港、內地甚至海外提供實習崗位,幫助香港大學生拓寬就業視野、提升職業能力。

  長期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機構都十分重視和支持香港青年的成長成才,圍繞方便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我們要進一步統籌用好內地和香港兩種資源,調動政府、學校、社團、商界各方面力量,真正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做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動香港青年工作開創新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