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刊憲:東蓮覺苑、九龍佑寧堂、大澳楊侯古廟列为法定古蹟

2017-10-13
来源:橙新闻

  大澳楊侯古廟,紀念南宋末代國舅楊亮節。圖:政府新聞署

  【橙訊】政府今日刊憲,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跑馬地東蓮覺苑、油麻地九龍佑寧堂及大澳楊侯古廟列為法定古蹟。

  位於跑馬地的東蓮覺苑,落成於1935年,由曾留學倫敦的本地建築師馮駿設計,並由釋靄亭指導表達佛教法義的建築細節。東蓮覺苑採用西方的建築結構,並糅合傳統中式設計、建築細部及裝飾,例如飛檐、斗栱、琉璃瓦頂等。

  佑寧堂在日軍據港期間受到嚴重破壞。圖:政府新聞署

  帶有垂直哥德式建築風格的九龍佑寧堂,則由倫敦傳道會興建,獲遮打爵士出資捐助,1930年由時任輔政司修頓奠基,並建有中式金字瓦頂。承重的紅磚牆,與灰色的麻石梯級和窗框對比鮮明,惟在日佔時期被日軍改作馬廄,並遭大肆搜掠,破壞嚴重。

  何東家族捐建的東蓮覺苑坐落鬧市。圖:政府新聞署

  楊侯古廟的歷史是三座建築中最久遠,內裏一個為楊侯王而鑄的鐵鐘於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鑄造,因此相信古廟應建於1699年或以前。古廟以青磚、麻石及木材築砌而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