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三通一達10億開險企 快遞業抱團布局金融 對沖成本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申通快遞(002468.SZ)昨晚發布公告稱,擬聯合其他6家公司一起發起設立中邦物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暫定,以下簡稱中邦保險),中邦保險採用發起方式設立,註冊資本為10億元,公司擬以自有資金1.6億元出資,佔中邦保險總股本的16%。申通、韻達均表示,聯合組建中邦保險,有助於推進公司在金融領域的戰略布局。

  初期物流保險為主

  具體出資及佔股情況如下: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三通一達分別佔股16%,其餘兩家分別佔股10%。

  據公告,中邦保險成立初期將以物流行業的保險需求為主,銷售各類貨物運輸險、 車險、財產保險、責任保險及意外險等產品。

  申通表示,物流行業特別是快遞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傳統保險公司的產品尚缺少對快遞行業的風險轉移覆蓋,缺少對快遞公司及其業務的風險補償。因此,快遞企業聯合組建專業的物流保險公司,有利於解決快遞行業的經營痛點,分擔、補償快遞領域的特殊風險,從而促進公司主營業務的健康發展。

  營收增速明顯下降

  就在不久前,中通快遞、韻達快遞( 002120.SZ )和圓通速遞( 600233.SH )紛紛公布漲價。對於漲價原因,中通和韻達都提到人力、物料、運輸、運營成本增加等因素。目前,申通和順豐( 002352.SZ ) 沒有價格調整的消息披露。

  從「三通一達」的2017年上半年報來看,各家的營業收入增速已經明顯下降,高增長時期已過,營業成本的增速超過了營業收入的增速。2017年上半年,韻達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3.17%,營業成本同比增長45.83%;申通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5.87%,營業成本則同比增長了26.9%;圓通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56%,營業成本則同比增長了12.78%;中通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59%,營業成本則同比增長了32.49%。

  資本市場獲取彈藥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此前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從成本結構看,加盟式快遞企業這種輕資產模式下的低價競爭策略,不可持續,並逐漸演變成「總部受益,基層受窮」的不良狀態。面對人力、物料等成本的上漲,「三通一達」公司將會試圖從資本市場獲得彈藥對沖成本,但加盟商則只能靠自我造血和自我輸血,而低價競爭策略下,日漸微利的加盟商自我造血能力均在下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