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博納回A造富7位明星股東 黃曉明章子怡半年前入股

2017-10-16
来源:證券日報

  10月13日,證監會官網披露博納影業招股書,這家“中國影視第一股”的回歸歷程,終于步入尾聲。

  從股東名單來看,博納影業集團總裁于冬仍然牢牢將控制權握在手中,除于冬外,自然人股東只有7人,分別為張涵予、黃曉明、章子怡、陳寶國、黃建新、韓寒、毛俊杰。其中,黃建新為知名導演、制片人,其余人均為演員。

  根據招股書披露,今年3月31日,上述7位明星股東才入股博納影業,彼時,博納已經在回歸A股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資料顯示,博納影業是中國第一家拿到發行牌照的民營影視公司,在業內與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萬達電影、樂視影業并稱為“中國五大電影公司”,自成立以來,共出品發行了200多部電影,累計票房高達170億元。其中,超過10億票房的影片3部,超過5億票房的影片9部,超過1億票房的影片38部。近年來,投資拍攝了《智取威虎山》、《一代宗師》、《龍門飛甲》、《桃姐》、《激戰》、《掃毒》、《澳門風云》系列、《竊聽風云》系列、《十月圍城》、《烈日灼心》、《我是路人甲》、《新娘大作戰》、《湄公河行動》、《三少爺的劍》等多種類型影片。

  7年前,博納影業作為中國第一家影視股登陸納斯達克,但是公司在美國的待遇并不如意,股價接連下滑,與此同時,“同行”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公司在A股市場上風生水起。

  2015年中旬,華誼兄弟總市值一度接近600億元,光線傳媒也達到500億元左右,而直到博納影業去年6月從美國退市時,其市值僅為50億元。于冬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此事,幾家公司的市場份額不相上下,但是市值卻相差數倍。

  那么,此次博納回歸A股,能否找回“失去的7年”?

  根據招股書,博納擬在深交所公開發行股票不低于1.22億股,占發行后總股本比例不超過10%,發行完成后,總股本不超過12.22億股。此次上市擬募集資金14億元,其中6億用于投資8部影片,其余8億用于電影院項目。雖然沒有披露首發股份的價格,但是有媒體估算,此時博納的估值已經達到150億元。

  發行完成后,于冬持有公司23.04%股份,此外,只有西藏和合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與浙江東陽阿里巴巴影業有限公司2家公司持股比例超過5%,其余31家公司股東的持股比例均在5%之下。

  有意思的是,雖然市場份額相差不大,但是博納影業的利潤水平卻與華誼、光線相差甚遠。根據招股書披露的財務數據,博納影業2017年一季度、2016年、2015年和2014年的營收分別為4.32億元、19.01億元、14.31億元和12.11億元;凈利潤分別為4979萬元、1.02億元、3893萬元、3049萬元。

  2016年,華誼兄弟實現營收35億元,凈利潤8億元;光線傳媒實現營收17億元,凈利潤7.4億元。而同期,博納影業實現營收19.01億元,凈利潤只有1.02億元。

  (證券日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