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采訪日記:探營十九大新聞中心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北京已經進入十九大時光,再過兩天,令人矚目的大會將在這里舉行。從今天開始,香港商報采訪十九大的特派記者,將以「十九大采訪日記」的形式為讀者報道十九大的動態。

  上午,北京豔陽高照,香港商報記者乘興來到位於北京梅地亞賓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一探究竟,發現與十八大相比,十九大新聞中心有諸多改進與創新,凸顯新聞服務更開放,亦更貼心。

  梅地亞中心保安嚴密,記者先經兩道人工查證,再經機器讀卡識別身份,緊接著經過安檢通道,才得以進入設在梅地亞賓館一至三樓的十九大新聞中心。據大會新聞中心相關負責人透露,經過連日來緊張而有序的安排,大會新聞中心目前一切工作已準備就緒。

  只見井然有序的新聞中心服務區域,設置有新聞發布廳、個別采訪室、融媒體訪談室、廣播電視信號服務室、網絡服務室、圖片服務室、醫療服務室等一應俱全。新聞中心將為記者提供的主要服務包括:組織新聞發布會、記者會、集體采訪、個別采訪和外出參觀采訪,提供新聞資料服務和網絡通信保障服務,開通新聞中心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新聞中心免費提供的茶歇處點心,新增了三明治等品種。

  新聞服務多創新

  十九大新聞中心與往屆相比在服務內容上有多項創新:記者工位由46個增加到170個,媒體通信區由2個增加到4個;互聯網寬頻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網絡界面由36個增加到218個;服務區、辦公區和發布廳免費WIFI全覆蓋;寬頻上網由4兆帶寬提速至20兆帶寬。并開發了境外記者報名註冊審核系統和采訪代表申請審核系統,提供融媒體訪談室服務。還新開通了微信公眾號,記者可即時諮詢、了解新聞中心服務內容和措施。

  雖然記者探訪時臨近午飯時間,現場仍見到不少不同國籍和膚色的媒體同行在進行互動和交流。來自塞爾維亞的記者向本報記者表示,本次新聞中心的服務工作安排得非常周到,大會相應創新的服務項目也更開放、更貼心。該記者亦表示,隨著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發展是走在世界前頭,本次大會新聞中心的設施亦展示出中國技術的優勢。

  在新聞中心二樓通道擺放的各種書籍資料中,多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顯得格外突出,不少媒體同行爭先翻看。據工作人員介紹,現場擺放有9個不同語種的版本。該書從2014年9月出版發行以來,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目前已出版21個語種,累計發行642萬冊,發行至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正如有論者所言,十九大新聞中心的整體服務已經成為境內外媒體認識中國社會發展,關注中國頂層政治議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個重要窗口和平臺。

  設「黨代表通道」

  獲得采訪證的記者,可以采訪十九大開幕式和閉幕會。大會已經告示開幕式將在18日上午舉行,記者可憑大會采訪證分別從人民大會堂東門經安全檢查入場采訪開幕式,并在人民大會堂指定的記者區內旁聽和攝影、攝像。新聞中心將在人民大會堂二樓設置文件發放處,為記者提供中、英、法、西、日、俄、德、阿、葡、朝、越、老等12種文字的十九大報告稿。不過,閉幕式具體在哪一天進行,到記者發稿時止,大會尚未發布具體的日期。

  按照新聞中心發放的記者采訪指南,十九大期間,新聞中心將在新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多場記者招待會和集體采訪,邀請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有關代表介紹情況,回答記者提問。十九大將向記者開放各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的部分討論會,記者可自願選擇團組參加,中間可以轉移場地繼續旁聽代表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期間,新聞中心將在人民大會堂開設「黨代表通道」,這開了黨代會的先河。

  首場記招成今日焦點

  17日下午,十九大首場新聞發布會將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可憑大會采訪證和請柬進場。

  關於會后專題新聞發布會,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后第二天上午舉行,會請大會新聞發言人和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介紹大會報告、決議、黨章修正案等文件起草、制訂情況。

  此外,十九大新聞中心將邀請采訪十九大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地區記者和外國記者參加參觀采訪活動。

  香港商報特派記者李穎、朱輝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