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沖一杯正宗港式奶茶 90後港男韓國殺出一片天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韓風在大中華地區掀起一股熱潮,韓式衣、食、住、行都成為膾炙人口、哈韓一族爭相消費的商機,有的哈韓族更到韓留學或定居。不過,並非所有哈韓一族都以韓流文化為中心,90後Charcoal Tea & Coffee Cafe創辦人周俊亨(阿亨)一反常規,巧用香港情懷賣奶茶,吸引到一班「歐巴」(意指哥哥)、「歐尼」(意指姐姐)忠粉,發現原來做生意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優勢,比起隨波逐流更抵得住經營。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早上起來喝杯奶茶醒醒神已成為港人習慣,也是不少遊客到訪香港時的指定打卡動作。甫進入阿亨位於韓國梨大的港式咖啡店,餐廳裝飾時尚,牆上掛滿代表香港特色的「小巴牌」、「平安包」、巴士小巴模型,更放滿港式茶餐廳標誌「黑白淡奶」,港味十足。阿亨形容,裝潢擺設由自己螞蟻搬家搬來,韓國人特別受落。

  韓國人崇香港文化

  可能你會以為,香港向來是文化沙漠,但少年你太年輕了,那些我們不懂珍惜的,原來在別人眼中卻是瑰寶。「初初見到韓國流行港式奶茶我都好意外,直到我開了現在的咖啡店更驚訝,選址在梨大區本想食正女大學生好奇試新產品的心,豈料開業後反倒吸引一些中年的韓國大叔阿豬媽(意指大媽)特意光顧朝聖,他們看王家衛、周星馳的電影,聽張國榮、四大天王的歌長大,對香港八九十年代流行文化的認識不下於我,所以作為香港人,如果可以將文化承傳下去,再化為一個商機,人棄我取為何不可?」阿亨娓娓道來。

  阿亨畢業於名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想當初他由於身邊縈繞的都是韓國同學,慢慢對韓國文化產生興趣,遂修讀韓國文學,畢業後再毅然到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進修韓文。「其實初初到韓國並未有想到要大展拳腳做老闆,最主要是仰慕韓國文化,好羨慕他們在語言上的『敬語』,那種哥哥妹妹長幼有序的文化,令作為獨子的我更加傾慕,你會覺得多了很多哥哥、姐姐,頓時很被愛。」阿亨笑說。

  為正宗港式奶茶平反

  「其實我擲下150萬元投資都非常冒險,當中有我在大學時期投資、積蓄,當然重要的還是我年少時在姨媽姨丈大圍經營的港式茶餐廳偷師學到的經驗。」阿亨解釋,韓國最近流行喝奶茶,令他最感意外的是有韓國人在弘大賣印上香港區旗的樽裝奶茶,一試之下訝異如此也叫港式奶茶?因此他利用他精通韓語及自身家人的優勢,決定創業開咖啡店,要為正宗港式奶茶平反。

  和很多年輕的創業者一樣,阿亨在創業初期都遇到不少困難,例如要沖泡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黑白淡奶、絲襪及錫蘭茶葉等等的茶膽不可或缺,單是當中遇到的物流問題就令阿亨頭痛。「韓國不可能買到這些在香港隨處可找到的沖泡工具,最初我是螞蟻搬家,用行李箱運這些工具到韓國。到後來,幸得親戚幫助,直接在供應商取貨空運到韓國。」

  得到親戚的幫助,阿亨的創業之路看似如虎添翼,但阿亨坦言家人都有不信任的時候,始終在外地生活人生路不熟,語言文化又未必很通,擔心也在所難免。「家人其實都有懷疑過我『玩玩下』,不過我挺有雄心壯志,又拜師學藝學會沖奶茶,況且我自小長居美國,因此家人對我亦有放心的一面,而且咖啡店開業不久每月營業額已夠交租,收支平衡算是有個交代。」

  韓創業風氣盛

  提到創業路,阿亨認為韓國創業文化與香港大相徑庭,選擇韓國除了因為鍾愛其文化外,也佩服其創業環境的開明自由。他提到,韓國政府比香港政府更鼓勵創業,對一些中小企及小餐館,政府都樂意資助,時不時就舉辦大型的創業比賽,大企業亦爭相贊助,創業風氣在韓非常盛行。

  再且,韓國的租金相對比香港「正常」,以他目前租用約2000呎的兩層樓上舖來計,每月租金約7萬元,在香港絕對是匪夷所思,因此阿亨認為韓國創業比香港風險低。不過,談及是否鼓勵港青赴韓創業,阿亨和他的家人想法一樣,要量力而為,始終語言文化不同,要做足功課。

  目前,阿亨的咖啡店簽約2年,已繳付70萬元的保證金,每月交租,到租約期滿可取回全額保證金。對於未來,阿亨指出目前咖啡店已開始薄有利潤,接下來除了賣奶茶、蛋撻、西多士和雞蛋仔外,亦希望引入更多香港特色的熱食,進駐韓國一線大型商場。現時,已有不少投資方接觸阿亨,就在訪問當天,阿亨電話響個不停,原來有個來自濟州島的投資方希望將阿亨的品牌和奶茶引入濟州島。

  創業者言

  咖啡師是韓妹理想男友

  在香港,如果你是醫生、律師或建築師,不愁衣食之餘亦不愁「寂寞情人節」。不過如果你在香港做一個咖啡師,情況可能有點落差。

  轉個地區,原來咖啡師在韓國是「韓妹」理想的男友職業之一。Charcoal Tea & Coffee Cafe創辦人周俊亨指,咖啡師在韓國的地位與香港非常不同,在香港可能外界人會認為是一份非常基層的工作,且工資不高,但在韓國卻是一份優職,不論是薪金及社會地位都相當高。

  韓人每天離不開咖啡

  阿亨解釋,韓國的飲咖啡文化盛行,幾乎很多人每天都需要喝咖啡,對於咖啡非常講究,因此韓國的咖啡師經過很多培訓和實習,咖啡沖調學習學校成行成市,政府亦鼓勵年輕人開咖啡店創業,每年不少大企業如三星(Samsung)等等都會舉辦咖啡沖調比賽,咖啡師在韓是一份不錯的職業。

  的確,如果你有留意韓劇,真的所有劇集都會出現男女主角在咖啡廳的情節,當中2007年人氣韓國電視劇集《咖啡王子1號店》就以咖啡店為主軸,由近年因電影《屍殺列車》紅到發紫的孔劉主演,曾一度掀起亞洲咖啡熱。近年火熱的《太陽的後裔》、《來自星星的你》也不乏到咖啡店取景的場景。

  韓國咖啡店成行成市,百家爭鳴,要在當中突圍而出,看來得向阿亨取經。 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