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接7宗骨灰龕位投訴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骨灰龕位供不應求,不但私營龕位價格不斷飆升,還有大量涉嫌違規的骨灰龕安置所。消委會昨稱在今年接獲7宗有關骨灰龕位的投訴,部分投訴指消費者購買龕位后,龕場以各種原因,未能提供上位服務。其中有投訴人在2009年以45800元在一間禪寺為家人購入一個骨灰龕位,后來禪寺發聲明,指稱并非政府認可的骨灰龕場,亦無委託第三方出售龕位,決定停止開放。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暫時不要購買私營骨灰龕位。

  4.5萬元買龕位未獲上位服務

  消委會在今年首9個月共接獲7宗有關骨灰龕位的投訴,其中投訴人羅先生在2009年在A禪寺全數繳付45800元為家人購買一個骨灰龕位,后來該禪寺發出聲明,指自己并非為政府認可的骨灰龕場所,更聲稱沒有委託第三方出售骨灰龕位,為免違規事情繼續發生,并停止對外開放直至另行通知。羅先生后來向禪寺查詢后,職員聲稱已不提供上位服務,請他聯絡X公司,但X公司并沒有任何具體跟進行動,所以他向消委會求助,要求全數退還款項。

  消委會接獲個案后與禪寺及X公司聯絡,但兩者均沒有確切回覆能夠提供上位服務的日期,以及如何處理羅先生已購入的龕位。消委會向羅先生提供消費者訴訟基金的資料,以循民事途徑追討。

  另外,亦有投訴人張先生的母親於20年前在B寺廟以8600元購買了一個骨灰龕位備用,在本年初他的母親去世后,他帶同單據前往寺廟辦理母親骨灰安放事宜,但寺廟職員以單據上的名字與其母親身份證上不同為理由,拒絕讓他領取骨灰位。張先生諮詢律師意見后,帶同母親身份證前往民政事務處宣誓,以證明單據上的名字代表其母親,但寺方仍不肯接受,於是他向消委會尋求協助。

  經消委會介入調停后,寺廟仍拒絕說明張先生該如何證實母親身份,亦不回應他該如何做才可領回骨灰位,消委會最終建議他考慮諮詢法律意見。

  吁小心購買私營骨灰龕位

  消委會指,買賣龕位屬私人合約事宜,消費者應仔細閱讀及了解協議條款,是否符合條例所訂要求,有需要時應諮詢法律意見,以免損失。而《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雖於今年6月正式生效,但發牌委員會將於今年12月30日才開始接受牌照申請,在此期間消費者不可輕信有關在寬限期內發售或代購龕位的聲稱;即現階段有需要安置先人骨灰,亦應保持耐性,不要急於一時貿然購買違規促銷的私營骨灰龕位,以免日后因有關骨灰安置所申領牌照失敗,而招致金錢損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