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6

【江西篇】不忘初心就是心繫人民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井冈山神山村换新颜。

        消除貧困是全世界面臨的最大難題!

  2015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之際,徹底根除貧困。這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是中國為了縮小社會貧富差距的攻堅之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道德勇氣和決心,也彰顯了中共政治能力和執政水準的提升。

  江西是一個欠發達省份,因此破解貧困問題尤為艱難,需要付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截至2014年底,全省仍有276萬貧困人口,農村貧困發生率達7.7%。而在這些貧困區中,原秋收起義、創建革命根據地的井岡山及周邊地區,原贛南中央蘇區貧困區域最大、貧困程度最深。這些地方的人民為新中國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而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後的今天,他們依然處在貧困中,這是江西之痛、是共和國之痛、是中國共產黨之痛。

井冈蜜柚基地。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殷殷囑託:「我們決不能讓老區的貧困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這是我們黨的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飽含著對老區人民的一片深情。

  浩蕩東風起、千山萬嶺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下,江西發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時代強音。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各級黨委和政府以最大的政治激情和最有力的組織保障,打響了脫貧攻堅的大決戰。

  撰稿人:夏賢榮 郭美勤 黃穎

  林穎萍 萬柔

  把扶貧的考場推到一線

井冈山市厦坪镇厦坪村第一书记指导帮扶该村食用菌产业发展。

  井岡山,這片紅色的土地,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和聖地,也是羅霄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的主戰場。

  2016年9月,省委書記鹿心社履新之後首站外出調研選擇了井岡山,調研的主題就是脫貧攻堅。

  走村入戶、現場查崗……

  在貧困戶李冬林家,鹿心社和李冬林同坐一條板凳,一項項地問著收入,低保收入多少、毛竹撫育金多少、金融分紅多少……哪是住房、哪是廚房、有沒有有線電視、房子是不是危房……

  看到幫扶牌上寫有何桂強的手機號,鹿心社便讓隨行同志撥通電話,現場考核。

  「你聯繫的貧困戶是誰?」「他家有幾口人?」「主要是什麼困難?」「幾口人領低保?」「你多長時間上門一次?」「為李冬林家提供了什麼幫助,有哪些進一步打算?」「李冬林家什麼時候能脫貧?」……突如其來的「考試」沒有讓何桂強慌張,他把平時的工作一五一十地作了介紹。鹿心社一邊聽,一邊對照著檔案卡的資料登記,還一邊向李冬林求證:是這樣嗎?

  聽到這一連串實實在在的回答,鹿心社很欣慰,他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向何桂強細緻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謝。他對現場的各級領導幹部說,精準扶貧工作,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我們要以對黨、對人民的責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不折不扣地落實好脫貧攻堅各項部署,真心實意地把工作做實做細,堅決不讓一戶貧困戶在同步小康的征程中掉隊。

  一場突如其來的作風之考,讓現場井岡山的幹部「背上冒汗」,更是讓貧困地區的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真抓實幹。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江西全省領導幹部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擔當精神和「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鬥志,他們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希望化作自己的自覺行動。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頭深入聯繫點蹲點調研,與群眾拉家常、話脫貧、謀發展;深入基層調研,把脈扶貧脫貧之方。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江西不再沿用過去簡單的「灌水式」「輸血式」的傳統扶貧模式,而是找到「貧根」對癥下藥,實行靶向治療,創新扶貧的方法和措施,實施精準扶貧進而達到精準脫貧。

  贛南老區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振興發展之路,打造了全國革命老區扶貧攻堅示範區的「贛州經驗」;大余的旅遊扶貧模式,讓貧困地區煥發生機與活力;寧都的電商扶貧經驗,讓農產品「e路」暢銷;尋烏的金融扶貧措施,讓群眾脫貧致富路更寬;吉安縣的「四個一」產業扶貧模式,讓貧困群眾有了自己的「搖錢樹」;井岡山的資產收益扶貧模式為群眾提供了一種共同富裕的機制,這些不斷湧現的精準扶貧模式,為全國脫貧攻堅提供了可信可行、可學可用、可複製可推廣的「江西樣板」和經驗。

井冈山市下七乡爱心公寓为深山移民和住房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问题。

井冈山市神山村左秀发的农家乐分外热闹,许多游客前来体验打糍粑,感受乡村旅游的乐趣。郭弘毅摄

  34份領導調研報告

  作為「十三五」時期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江西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

  省委書記鹿心社就做好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要著力在加快脫貧攻堅進度上體現「精準」和「領跑」,扎實推進精準脫貧各項工作。堅決打好產業扶貧、保障扶貧、安居扶貧三大攻堅戰,著力促進貧困群眾穩定增收,不斷提高貧困群眾保障水準,改善貧困群眾生活條件。

  省長劉奇指出,扶貧工作需要我們帶著感情去做,真心實意抓、實實在在幫;深入扶貧一線,研究和思考脫貧攻堅工作新情況新問題,探索新思路新辦法;把貧困群眾的呼聲當做第一信號,把貧困群眾的需求當做第一選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肩並肩為群眾排憂解難、心連心幫群眾脫貧致富。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調研。

  2015年4月,由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38位領導負責專門就解決脫貧問題進行調研。如此多的省領導就一個問題開展調研,這在江西還是第一次。

  「要切實摸清底數,區分類型,找準問題,分析原因,精準扶貧。」鹿心社說。懷著對這片紅土地的深情厚意,對老區貧困群眾的深情牽掛,38位省領導多次深入革命老區、貧困地區,下田間、進地頭、訪農戶,足跡遍布贛鄱大地,檢查指導扶貧工作情況、聽取基層群眾幹部意見、探討脫貧致富途徑,形成了34份厚重的調研報告,寫就了推進扶貧開發,加快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的良策真言。

  34份厚重的報告,客觀冷靜地分析了當前扶貧攻堅面臨的困難與問題。貧困人數較多,致貧成因複雜,制約貧困地區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扶貧開發任務依然繁重而艱巨,扶貧開發依然是全省同步小康進程中最突出的「短板」和最難啃的「硬骨頭」。

  更重要的是使扶貧攻堅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標更加明確。這就是要緊緊抓住扶貧攻堅不放鬆,要繼續在內外兼修上下功夫,把輸血和造血結合起來,著眼長遠發展,下力氣培育支柱產業,建好重大平臺,以更加務實的舉措,重點抓好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扶貧攻堅工作,堅持精準扶貧,分類施策,積極抓好各項民生工作,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起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

  無疑,這是一次規模宏大的大調研,這是一次深入思考的大研究。34份報告是解決貧困的思路、方法與措施,更是解決貧困的情懷、擔當與決心。

  榜樣的力量

  擔當就是責任,就是有實幹的精神、有捨我其誰的氣概。對於江西來說,就是「科學治貧、精準扶貧、有效脫貧,不讓一個地區、一個貧困戶掉隊」。

  2015年12月29日,在江西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現場,全省11個設區市和25個貧困縣以及省直管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與省委、省政府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定好脫貧「時間表」。用3年時間,確保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絕對貧困現象,提前兩年完成攻堅目標。繪就了脫貧攻堅「路線圖」:通過產業發展脫貧123萬人;通過移民搬遷脫貧30萬人;通過勞動力轉移培訓脫貧32萬人;通過提高低保標準兜底脫貧91萬人。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把江西打造成為全國扶貧攻堅的樣板區。

  目標任務已明,大政方針已定。取勝的關鍵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幹!」

  黨中央對井岡山脫貧攻堅工作十分關心。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井岡山親切看望慰問井岡山人民。他殷殷囑託,在全面小康的進程中,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範、帶好頭。

  牢記總書記囑託。井岡山走出了一條「紅色引領、綠色崛起,產業為根、立志為本」的富有井岡山特色的脫貧道路。以精準為核心,精準「掃描」每戶貧困戶情況,變面上掌握為精準到人;精準實施各項脫貧舉措,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的脫貧要訣,涵蓋了產業扶持、保障兜底等脫貧舉措核心要義。

  以「鄉有扶貧團,村有幫扶隊,戶有責任人」為標準,全市3000多名黨員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與群眾同吃、同住、同走脫貧路。廣大貧困群眾在各項「扶志、扶技、扶智」措施的幫助下,克服「等靠要」思想,立奮發之志、學致富之技、斷貧窮之根。

  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井岡山貧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戶16934人減少到539戶1417人,貧困發生率由13.8%降至1.6%。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長到4500元以上。貧困村由2015年的35個減少到6個,退出率達83%。

  2017年2月26日,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井岡山以低於2%的貧困發生率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之際,井岡山人民以這樣的成績告慰歷史、告慰先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