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果斷叫停印花稅修訂議案 政府讓路一地兩檢先闖關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表示,要確保議案可於當日如期討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預告,將於下周三提出討論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為了確保議案可於當日如期討論,已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作出讓路。林鄭月娥昨日罕有地宣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將主動提出中止辯論印花稅議案,意味相關議案日后需重新提交立法會。反對派指有關做法將嚴重破壞互信,建制派議員則表示理解,又指「一地兩檢」議案有迫切性,相信政府已進行過評估。

  林鄭:時間緊迫采取此策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將在今日立法會大會,就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中止議案,以確保政府就「一地兩檢」方案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能夠在本月25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討論。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高鐵香港段明年第3季開通,「一地兩檢」方案仍要做「三步走」過程,因此時間緊迫。她同意《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能愈早通過愈好,但根據過往12及13年有關印花稅條例,在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分別用了26及19個小時,如果今次情況與之前相似,有機會延至25日的大會繼續審議。她直言如果在討論「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前,還有政府法案仍在辯論、審議,會直接妨礙「一地兩檢」的討論,故政府在權衡輕重后,采取了這個步驟。

  李慧琼:信政府充分評估

  林鄭月娥說,政府會在完成「一地兩檢」政府議案及《施政報告》的辯論后,盡快再將《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提上立法會,期間會要求運輸及房屋局重新審視議員就換樓期提出的修訂,由6個月延長至9個月或12個月是否可接受。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由於《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已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部分議員在討論修訂時可能會藉此拖延,難以預測審議所需時間,認為政府是迫不得已才決定抽起草案。她又形容「一地兩檢」方案具時間性,相信政府已經作出了充分評估;有份就印花稅條例提出修訂、要求延長樓換樓期限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表示,理解高鐵「一地兩檢」有其立法的迫切性。

  不過,反對派就一如既往作出譴責,批評政府聯同建制派利用議事規程玩弄議會,嚴重損害反對派與行政長官之間的互信。

  林鄭:親自監督落實新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三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市民普遍反應正面。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此感到高興,強調政府會做好及落實工作。對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擬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她形容《議事規則》過時,有議員打算修改亦無可厚非,希望不同政治背景的議員保持理性、客觀和互諒互讓。

  議事規則過時修改無可厚非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施政報告》中涉及200多項新措施,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已有計劃細節,包括大幅改善低津等;第二類是需要向持份者諮詢,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等;第三類需要社會廣泛討論,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等;第四類已有政策方向但需要政府內部研究,包括增加法定產假等。她說,《施政報告》的后續工作會馬上進行,她將親自監督落實過程。

  《國歌法》已在內地實施,有市民憂慮《國歌法》在本地立法時會設有追溯條款,林鄭月娥重申,《國歌法》仍須進行本地立法,政府會一如既往進行諮詢工作,市民屆時可反映意見。她又提到,「一般香港立法工作,不是很多有追溯期,但不是完全無」,舉例指樓市「辣招」的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都是生效后,從一個以前日子來生效」。

  至於建制派議員計劃修改《議事規則》,林鄭月娥形容《議事規則》已過時,故有議員提出修改是無可厚非,惟希望不同政治背景議員可理性討論,期望日后立法過程更順暢,相信對行政機關也有好處。

  此外,律政司早前就雙學沖擊「公民廣場」案提出刑期覆核,3人被改判監禁,12名來自各國的律師前日發表聯署信,指案件違反「一罪不得兩審」原則。林鄭月娥直言有份簽署聯署信的人士誤解了今次個案或不理解香港司法制度,指律政司已作全面回應,因為相關回應很詳細,她認為「大家去看便可以」,不會重復說一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