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各項準備工作全部就緒 中共十九大今開幕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出席十九大主席團第一次會議并作了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消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將於10月18日持續至10月24日。昨天下午,中共十九大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大會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出席會議并作了重要講話。當天,十九大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向中外媒體介紹十九大有關情况。

  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主持十九大預備會議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九大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報道指出,「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中共十九大應到代表、特邀代表2354人。出席預備會議的代表、特邀代表2307名。

  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由22人組成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通過由243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名單,通過劉雲山為大會秘書長。會議并通過了大會秘書處機構設置和工作任務。

  會議還通過了十九大議程。大會議程為: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大會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

  預備會議后,十九大主席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并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首先在大會秘書長劉雲山主持下,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由習近平等42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隨后,會議在習近平主持下進行了各項議程。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劉奇葆、孟建柱、趙樂際、栗戰書為大會副秘書長。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報告說,全國各選舉單位選舉產生并經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87名。經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大會應出席代表2280名。報告指,十九大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顯著成績,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十九大代表各項結構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參照十八大時的做法,中央確定了74名特邀代表出席十九大,特邀代表享有代表同等權利。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辦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會議還通過了列席和來賓事項。中央決定,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列席大會的有:不是十九大代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405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在京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無黨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京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49人。

  十九大24日上午閉幕

  主席團會議通過了十九大日程。據此日程,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上午開幕,10月24日上午閉幕。

  當天,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向中外媒體介紹會議有關情况。

  「目前黨的十九大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據庹震介紹,十九大準備工作主要包括四個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黨章修改工作;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為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所做的準備工作。

  關於報告起草工作,庹震說,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是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對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審議報告稿。報告起草工作始終是同調查研究工作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始終貫穿着民主精神、充分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新屆政治局常委將與記者見面

  庹震還介紹稱,十九大閉幕后,將召開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他說,「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十九大主席團名單(共243人)

  丁學東、丁薛祥、于廣洲、于忠福、萬立駿、習近平、馬凱、馬飆(壯族)、馬興瑞、馬國強(回族)、馬曉天、王軍、王俠(女)、王勇、王晨、王毅、王曦、王小洪、王玉普、王正偉(回族)、王東明、王偉光、王志民、王志剛、王岐山、王滬寧、王國生、王勝俊、王曉暉、王家勝、王家瑞、王蒙徽、支樹平、尤權、車俊、方向、尹蔚民、巴音朝魯(蒙古族)、巴特爾(蒙古族)、艾力更·依明巴海(維吾爾族)、石泰峰、布小林(女,蒙古族)、盧展工、田國立、白春禮(滿族)、仝雲飛、吉炳軒、畢井泉、曲青山、朱生嶺、朱鎔基、任洪斌、向巴平措(藏族)、劉雷、劉鶴、劉士餘、劉雲山、劉延東(女)、劉奇葆、劉國治、劉念光、劉家義、劉賜貴、齊扎拉(藏族)、羊風極(黎族)、江澤民、許其亮、孫志剛、孫金龍、孫春蘭(女)、蘇輝(女)、蘇毅然、杜麗群(女,壯族)、杜青林、杜家毫、李屹、李偉、李希、李斌(女)、李強、李鵬、李干杰、李長春、李玉賦、李紀恒、李克強、李嵐清、李作成、李尚福、李建國、李曉紅、李海峰(女)、李鴻忠、李智勇、李瑞環、李錦斌、李源潮、楊晶(蒙古族)、楊傳堂、楊潔篪、楊振武、楊曉渡、肖捷、吳邦國、吳社洲、吳英杰、吳杰明、吳官正、吳勝利、邱學強、何平、何立峰、何毅亭、余留芬(女)、應勇、冷溶、汪洋、汪永清、沈躍躍(女)、沈德詠、懷進鵬、宋丹、宋平、宋濤、宋秀岩(女)、宋魚水(女)、宋普選、張平、張軍、張茅、張又俠、張升民、張慶偉、張慶黎、張紀南、張春賢、張恒珍(女)、張曉明、張高麗、張海迪(女)、張瑞敏、張裔炯、張德江、陸東福、陳元、陳旭(女)、陳希、陳武(壯族)、陳雷、陳豪、陳文清、陳四清、陳全國、陳寶生、陳敏爾、苗圩、苗華、茍仲文、范長龍、范驍駿、林鐸、易會滿、羅干、金壯龍、周強、周小川、周慕冰、鄭衛平、鄭曉松、孟建柱、孟祥鋒、趙樂際、趙克石、趙克志、趙宏博(滿族)、趙洪祝、郝平、郝鵬、胡澤君(女)、胡春華、胡錦濤、咸輝(女,回族)、鍾山、鍾紹軍、信春鷹(女)、侯曉、俞正聲、姜大明、婁勤儉、賀國強、駱惠寧、秦生祥、袁曙宏、聶衛國、聶辰席、栗戰書、賈慶林、錢小芊、鐵凝(女)、徐平、徐麟、徐樂江、殷方龍、高紅衛、郭聲琨、郭明義、郭金龍、郭樹清、黃明、黃守宏、黃坤明、黃樹賢、曹建國、曹建明、盛斌、雪克來提·扎克爾(維吾爾族)、常萬全、鄂竟平、鹿心社、彭清華、董強、蔣超良、韓正、韓長賦、景海鵬、傅政華、焦若愚、舒印彪、曾慶紅、溫家寶、謝伏瞻、樓繼偉、裘援平(女)、雷凡培、蔡奇、蔡名照、雒樹剛、熊群力、黎火輝、潘立剛、穆虹、魏亮、魏鳳和(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十九大主席團常委會名單(共42人)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馬凱、王滬寧、劉延東(女)、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女)、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宋平、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羅干、賀國強、杜青林、趙洪祝、楊晶(蒙古族)

  十九大秘書長名單

  劉雲山

  十九大副秘書長名單

  劉奇葆、孟建柱、趙樂際、栗戰書

  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共22人)

  主任:王岐山副主任:趙樂際、苗華

  委員:石泰峰、杜家毫、李玉賦、李智勇、李錦斌、楊曉渡、宋秀岩(女)、陳旭(女)、陳希、陳豪、孟祥鋒、趙克志、郝鵬、侯賀華、洛桑江村(藏族)、賀軍科、高紅衛、雪克來提扎克爾(維吾爾族)、焦若愚(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人民日報今發表社論——

  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新的奮斗里書寫。」在中共十九大開幕之際,人民日報今天發表題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社論,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并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社論指出,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中國共產黨將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開好這次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社論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誌着國家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社論認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5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煥發出勃勃生機,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砥礪奮進的5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不斷增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這是5年來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我們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原因。社論強調,「尤為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社論強調,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首要問題,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正是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5年砥礪奮進,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并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社論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黨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必須更加堅定『四個自信』,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期待這次大會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拓展新境界、在實踐上作出新部署,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社論最后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偉大的黨,不忘初心再出發,勇擔重任立潮頭,引領承載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駛向更加光輝的彼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