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前校長馬臨逝世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第二任校長、逸夫書院創辦人馬臨(圖)日前逝世,享年93歲。中大發言人昨日凌晨證實有關消息,稱對馬臨離世感到十分哀傷,并向他的親人致以深切慰問,將與其家人商議治喪事宜,稍后宣布詳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對此表示深切哀悼,贊揚他不但為中大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對香港高等教育亦貢獻良多。

  馬臨於1947年在成都華西大學畢業,曾赴英國深造,專門研究蛋白化學。他於1964年加入中大,歷任高級講師、講座教授及理學院院長,在1978年出任中大第二任校長,然后於1987年卸任,其后創立逸夫書院,在1987至2011年擔任逸夫書院董事會主席。他曾獲多所著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銜,包括中文大學、英國塞薩斯大學、澳門東亞大學、紐約州立大學及天津大學。他在1978年獲委為非官守太平紳士,在1983年再獲頒英帝國司令勛章。

  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馬臨教授是一位極具遠見的學者及教育家,對教育充滿熱情,加入中大以來,領導中大逐步成為國際級綜合型研究大學,為日后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林鄭發聲明深切哀悼

  林鄭月娥亦發聲明就馬臨教授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贊揚馬臨是杰出的科學家及教育家,長時間服務中大,其領導才能以及在學術和教育方面的成就,備受各界尊崇,又形容他不但為中大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對香港高等教育亦貢獻良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