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彙率】人民幣彙率告別幹預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十九大開幕會前表示,近段時間人民幣彙率比較穩定,而且能夠看到彙率是市場化推動的,央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常態化幹預,十九大以後人民幣彙率會有更加穩定的基礎。這說明人民幣9月11日以來的企穩是人民幣市場化運動的結果,人民幣已經不用央行幹預掌控而能走出獨立行情。從2015年8月11日開啟的彙率改革目的就是讓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特別是去年10月1日人民幣入籃,國際化提振了人民幣的威望及影響力,人民幣成為強勢貨幣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美國財政部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据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美國財政部第二次作出上述認定。

  當天美國財政部發布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但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士5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也都顯示,中國過去兩年並未“操縱匯率”,對中國“操縱匯率”的相關指控並不成立。

  在最新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說:“近期中國匯率的變動方向將有助於糾正和美國的雙邊貿易失衡。”報告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4.4%。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將有助於減少中美貿易順差。

  報告還說,中國近期對外匯市場的幹預、加強資本管制,以及更審慎設定每日人民幣中間價,阻止了人民幣匯率的“無序”貶值,從而避免給兩國和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