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調議程 冀及早配合高鐵通車 反對派阻一地兩檢捱轟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提出休會待續議案,期望下星期三立法會可討論由政府提出、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记者冯俊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提出休會待續議案,期望下星期三立法會可討論由政府提出、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陳帆重申政府無意就樓市「減辣」,但明言「一地兩檢」更具迫切性,希望在明年第三季高鐵通車前做好準備,亦可讓議員有充分時間討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坦言政府在「一地兩檢」上不存在霸王硬上弓。反對派議員昨日以要求點人數「拉布」,次數達16次,備受批評。

  強調「一地兩檢」議案更迫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明,會於下星期三立法會大會提出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立法會大會昨日開會,原本要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為了讓下星期三的立法會會議可討論「一地兩檢」議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會上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現即休會待續」議案。

  陳帆表示,自己是根據《議事規則》第40(4)條提出動議。他強調政府現時無意「減辣」,認為應該維持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包括盡快落實新住宅印花稅措施,確保樓市穩健發展。

  不過,陳帆指出「一地兩檢」的情況更為迫切:「雖然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有關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早日落實新住宅印花稅,但考慮到相對而言,盡早就『一地兩檢』方案取得立法會的支持以展開相關后續工作更為迫切,我們建議稍為押后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先行處理有關『一地兩檢』的政府議案。」

  較多市民支持西九站通關

  陳帆續說,自從政府在今年7月25日公布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后,社會在過去兩個多月就此進行廣泛討論,絕大多數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另一方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度順利,目前已完成超過九成半,目標是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列車測試和試運行,以及為營運安排作好準備。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日期逐漸迫近,政府有必要盡早確認相關的通關安排。」陳帆說。

  冀讓議員有充足時間辯論

  陳帆進一步說明:「為了讓議員於立法會復會后第一時間再就『一地兩檢』的安排進行討論,并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以便政府正式展開『三步走』的程序,推展相關的后續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政府已於10月3日向立法會作出預告,將於10月25日(下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就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后續工作的議案,讓立法會議員進行辯論。議員的發言和取態,將為我們提供重要的參考。」

  陳帆又稱,考慮到讓議員可於下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有充足時間進行辯論,亦顧及推展「一地兩檢」安排后續工作的時間表,因此他才作出動議。他說政府會在完成處理「一地兩檢」議案后,馬上向立法會秘書作出恢復全體委員會程序的預告,繼續審議《條例草案》。

  李慧琼批反對派不理社會發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在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在處理高鐵「一地兩檢」上不存在霸王硬上弓;他稱政府就「一地兩檢」方案做了大量工作,如舉辦展覽、安排參觀車站等,下星期政府在立法會動議的議案,能讓議員有充分時間討論「一地兩檢」,各抒己見。

  反對派議員表明反對「一地兩檢」。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等反對派議員,除了用盡每人15分鐘的發言時間外,更不斷「拉布」,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全日點人數次數達16次。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批評,反對派以點人數的方式「拉布」,是試圖拉倒「一地兩檢」的討論;她狠批反對派只為達到政治目的,卻不理社會發展。

  昨日的立法會大會在晚上約7時45分暫停,今日早上9時續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