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有人死不上榜 有人搶買榜 富豪排行榜背後故事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富豪排行榜没法将富豪们的隐形财产算出,最终结果非完全真实。

  大眾對財富的極度敏感,是各大富豪榜成功吸引眼球的基礎。雖然在富豪榜上能獲得一席位置,在大眾看來可謂是「人生贏家」,但對於一些富豪來說,則不一定是好事。香港商報記者 潘晶

  在胡潤最新發布的內地百大富豪排行榜中,恒大(3333)創辦人兼董事長許家印勇奪榜首,而得益於騰訊(700)股價的帶動,馬化騰也超越馬雲上升至第二位。前幾年搶盡眼球的前首富王健林則跌至第五位。風水輪流轉,內地首富的位置在短短幾年間已經換了幾輪。

  但除了以上熟悉的名字,這次胡潤富豪榜放榜後,不少富豪紛紛站出來「喊冤」,聲稱自己根本沒有這麼多身家。如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螞蟻金服副總裁陳亮等。其實不僅僅胡潤富豪榜,一直以來,於統計路徑和計算方法等原因,全球知名的財富榜單都曾遭到質疑。

许家印。

王健林。

黄光裕。

贾跃亭。

  福布斯VS胡潤VS彭博

  目前來說,全球知名的三大富豪排名榜主要有福布斯、胡潤以及彭博。以福布斯為例,作為最老牌的財富排行榜,它是目前為止被引用得最多的財富參考數據,也最具權威性。在榜單的編輯方法上,福布斯團隊主要專注於收集內地富豪數據,包括查詢、獲取公開的上市公司的股權報告、財務報告以及收集媒體對上榜候選人、候選公司的公開報道,尤其是財經類媒體的報道。

  而胡潤富豪榜的排榜團隊還會調查富豪們的投資、收藏等情況。據了解,胡潤富豪榜主要通過四個渠道評價財富。

  首先,通過中外媒體的報道初步挑選出候選人;然後,根據候選人在世界各地的企業的股市公告,評估出其資產規模;還有,胡潤研究院會派相關工作人員到候選人所在企業進行實地探查和採訪,進一步了解該候選人情況;最後則利用遍布全國的有效信息網絡和巨大的數據庫進一步求證。

  然而,胡潤自己也坦誠地表示,「胡潤百富榜只能確保60%至70%的準確性。由於計算方式的差異,富豪們的財富數據有時候會出現一些誤差。」

  近幾年來,富豪排行榜還有一個後起之秀,就是彭博全球億萬富豪實時排行榜。它主要根據每日市場和經濟變動,結合彭博的新聞報道計算富豪資產值,並在每天紐約時間下午5點半進行更新。對於未上市的公司,彭博會透過參照同類上市公司的相關數據進行評估。但當所有權或未上市公司的資產無法核實時,這部分資產就不會納入計算。

  一般來說,這些榜單是沒法將富豪們的隱形財產算出來的。因此無論排榜團隊如何計算,其最終結果不可能做到完全真實。

  富豪榜變「殺豬榜」

  受到儒家文化影響,中國富豪向來有「財不外露」的習慣。不管富豪們願不願意,為了吸引讀者,推出富豪榜自然是順手推舟的事,「不會事先得到他們的同意」是胡潤的工作原則。

  另外,上榜與厄運之間的聯繫也是富豪們不願意上榜的原因之一。如曾在2004、2005、2008年都名列胡潤百富榜榜首的黃光裕就曾公開質疑胡潤百富榜。他曾經說過:「有錢人太多了,可能我們是上市公司,數據估算比較容易吧。」當然,他這樣小心翼翼也不無道理,雖然三度貴為首富,如今卻鋃鐺入獄。都說「槍打出頭鳥」,大眾都傾向於相信,過高的關注度對首富們的落馬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胡潤富豪榜還被網友戲稱為「殺豬榜」,除了黃光裕,早年富豪榜常客牟其中、劉曉慶等等,如今都已經不在榜上。

  「買榜」的利益關係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抗拒上榜,對於希望名利雙收的富豪們來說,上榜自然是一件趨之若鶩的事。成功上榜的富豪們,能夠免費獲得極高的關注度和影響力,簡直就是流動的廣告。

  因此一直以來,都有富豪們「買榜」的傳聞。福布斯和胡潤都曾經承認,在榜單製作過程中,不時會受到富豪們的邀請,或者是直接送物送錢,希望以此進入排行榜。

  特別是一些外債較多的公司,如果他們能夠得到這些榜單的肯定,對這些公司的融資和發展都會大有好處。針對這次榜單,賈躍亭以身家20億元榜上有名,就有網友調侃,「上了胡潤富豪榜,賈躍亭又可以融得更多資金了」。但是福布斯團隊也對外表示過,其富豪排行榜的編輯部跟廣告部門、業務部門是完全分開的,編輯部做的任何研究都是獨立的,不可能存在「買榜」行為。相對來說,福布斯的排名還是有一定權威性的。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