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普京:俄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9日在索契舉行的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說,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良好的個人關係,俄中兩國也總是能在諸多問題上找到共識。俄羅斯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俄中將聯合實施龐大的合作計劃。

  中國是世界經濟驅動器

  據新華社20日報道,普京在回答提問時說,俄羅斯密切關注正在進行的中共十九大。這次大會非常開放,邀請了很多國際媒體記者。他說,毫無疑問,習近平的報告及圍繞報告進行的討論,都說明中國致力於面向未來的發展。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雙方有龐大的合作計劃,包括在一些重要領域,如太空、高科技、能源等,這都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普京  资料图

    俄中任何問題都有共識

  普京又表示,他和習近平在會面時互稱朋友,這符合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同時,雙方也都致力於維護各自的國家利益。他說:「就如外交官們所說的,俄中兩國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一致或接近」,「在任何問題上,俄中雙方總是能找到共識,能夠尋找並找到某種妥協,達成一致。最終,這種共識能夠造福於兩國。因為雙方在前進,不糾結於某些問題、不停滯,而是想辦法去解決,繼續向前走,這樣就會出現新的可能。這是非常積極的做法。」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立於2004年9月。本屆年會16日至19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建設性破壞:新世界秩序能否在衝突中誕生」。

  普京對中共十九大給予積極評價 外交部回應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珍惜中俄兩國的友好關系,也相信中俄友好合作能夠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發揮更多的正能量。

  會後,有記者問及:昨天,普京總統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對中共十九大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你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說,我此前也介紹過,中方收到了世界上很多國家政黨、領導人就中共十九大發來的賀電和賀函。我們也注意到了普京總統對中共十九大的積極評價,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陸慷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一直在高水平運行,兩國關系發展勢頭良好。我們珍惜中俄兩國的友好關系,也相信中俄友好合作能夠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發揮更多的正能量。

  記者追問:普京總統還說,他和習近平主席是朋友。中方也是這樣認為嗎?

  陸慷表示,當然,兩位領導人一直保持著很好的工作關系和個人友誼。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