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應擼起袖子加油干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 吳桐山

  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之后一周,全球矚目的中共十九大隆重召開。猶記得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的新年賀詞中有一句:「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這句話不僅是中國過去5年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註解,也是對今日香港最合適不過的激勵。落實施政報告新一份施政報告獲得62.4的評分,是回歸以來的第三高,市民對於特首描繪的願景是充滿希望的,對於報告推出的房屋、交通等民生措施是總體滿意的。施政報告發表前,筆者9月12日在本報撰文《資助房屋何須政府從零開始》提到:「與其推出首置上車盤,倒不如說只要滿足首置上車盤要求的人,都可以成為『白居二』,讓這些人可以免補地價購買綠表居屋。」又認為「現在居屋與私樓的價差已經很小,是擴大『白居二』的好時機」。因此,筆者十分認同施政報告提出將「白居二」恒常化。至於「首置上車盤」,反被指「雷聲大雨點小」,數量少而且細節未定,仍然存在不少變數。筆者始終認為設定收入下限是容易受人詬病的原因,因為月入52000元以上的家庭,實在不算低收入一族,甚至有人計算過,這些家庭完全可以負擔600萬的樓價。在大量月入在52000元以下的家庭仍未有安居之所的情况下,政府走去支持較富裕的家庭上車,是動輒得咎。但既然特首已經開出這張期票,我們亦不妨樂見其成。

  既然我們已經有一份公認不錯的施政報告,也就是有了好的行動綱領。但這僅僅是一場球賽的戰術版,要贏得比賽,關鍵是要落實戰術,關鍵是要得分,否則一切都是白搭。香港當前需要做的,不是斤斤計較去爭蠅頭小利,而是大刀闊斧地落實、執行,正是習主席那句「擼起袖子加油干」。

  勿再錯失發展良機

  上個月,內地網絡熱傳一個帖子,標題是「對不起,香港!你已淪為環深城市!」內容從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奇迹講起,16年前,香港GDP總量是深圳的7倍,但如無意外,2017年深圳的GDP將超越香港。

  文章歷數1999年前特首董建華擬訂「數碼港」計劃,當時Google才剛在加州的私家車車庫里誕生,Facebook、Twitter還沒出世,阿里巴巴、騰訊還是10人的小團隊,以香港當時的軟件、技術、人才、資本,哪個方面不能秒殺?結果數碼港變成房地產項目。后來台積電出來的張汝京想在香港搞芯片制造,結果被反對,張汝京去上海搞了現在的中芯國際。當然,還有文中沒有提及的,香港人更熟悉的順豐速遞、大疆無人機,都是本來香港有機會唱主角的大戲,結果反而成了小配角。文章用一句話概括深圳這些年的崛起「香港錯過的,我全盤接收」。過往教訓一定要反思,勿再錯失發展良機。

  應重拾冒險精神

  當然,文章所講的并非事實的全部,但其點出的一點足以令港人汗顏和警醒:我們不是欠缺好的藍圖和遠大規劃,而是要反問自己,有沒有魄力、勇氣去排除萬難落實執行呢?現在香港人經常懷緬過去的「獅子山下」精神,但筆者認為,現在的香港人都片面看待了「獅子山下」精神,只強調其同舟共濟、刻苦努力的一面,而忽略了其更重要的另一面,那就是敢於冒險、勇於執行,做大事不拘小節。

  看看今天香港的巨富,對年輕人而言,大多是上一輩或上上一輩了,當年內地開始改革開放的大浪潮,由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中央和地方政府對如何搞市場其實也是「摸着石頭過河」。那個年代香港的商人敢於北上創業經商,是需要有多麼大的勇氣和魄力。當然,現在回頭看來,這些人大部分都成功了,成了富豪。但在當時那個歷史節點上,其實一切都充滿不確定性,成功并不是挂在牆上等你去拿的。

  再看看今天香港的社會氛圍,還有沒有當年那種敢於冒險、勇於挑戰的精神呢?搞數碼港驚「High tech揩澫、Low tech撈澫」,搞「八萬五」又驚既得利益反撲,甚至乎在反對派的政治化渲染之下,連修築一條高鐵連接祖國其他城市,都怕「一地兩檢」會無端端把人抓走。相較而言,老一輩的香港人帶着身家性命去剛剛改革開放的珠三角開廠,都不怕被無端端抓走。

  香港失去再多的機遇并不可怕,因為未來永遠有更多的機遇;但可怕的是我們被「泛政治化」的有色眼鏡蒙蔽了雙眼,以至於看不清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失去了勇氣、失去了魄力,只懂得事事斤斤計較、吹毛求疵。若如此,一切的機遇都將與香港絕緣。十九大是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歷史節點,回歸20年也是香港特區的重要歷史節點,特首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施政報告,香港人關鍵要謹記習主席的話「擼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