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學者:十九大定外交新基調 既掃「一屋」也掃「天下」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論及外交時,提出「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作專章論述,為外交定新基調,吸引不少外媒關注。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論及外交時,提出「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作專章論述。分析人士認為報告展示了中共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自信與決心。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出自《後漢書》,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在接受訪問時,借用這一典故,將中國的內政與外交分別比作「一屋」與「天下」。他認為如今中國不僅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時也要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這不僅是黨代會報告外交思路的調整,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胸懷世界,今後的外交需要從『為世界人民服務』這個角度理解。」王義桅說。

  世界對中國充滿期待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自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中國和世界都站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上,中國發展模式也逐步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很多國家開始全面學習中國發展的經驗。」廣東工業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對記者說:「世界對中國充滿期待,『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現在中國自身有能力,有責任,也有擔當。所以十九大報告明確強調要『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此外,當今世界格局出現顯著變化,逆全球化潮流湧動,特別是特朗普上台後的一系列舉措與英國脫歐,引領全球化倒退。國際形勢客觀上也需要中國在全球舞台上更加積極作為,填補真空。

  謀劃外交更具體更清晰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內地學者認為,與以往黨代會報告相比,十九大報告對外交的總結與謀劃更加具體,更加透徹清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稱:「十九大報告對於外交的表述,更加突出『實幹』。過去國際上多少有一些對我們的批評與質疑,但我們不急於辯論,而是將具體做法擺出來,以『實幹』為導向,邀請全人類來一起追求更美好的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報告中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專家表示,「清潔美麗」屬首次正式提出,與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一脈相承,而不論美麗中國抑或「清潔美麗」的世界都需「勤加打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