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包裝食品推自願性低或無鹽糖標籤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陳智思(左六)、謝凌潔貞(左五)及劉利群(右五)等主持「食物安全日2017」暨「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開展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特區政府聯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推出「低鹽」、「無鹽」、「低糖」、「無糖」4款新標籤,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昨於相關計劃開展禮表示,食物生產商只要符合法例要求,可自行在食安中心網頁下載標籤使用,目前有約100款產品符合資格,六成為「低鹽」,四成為「低糖」。

  可在食安中心網頁下載標籤

  陳智思、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與食環署署長劉利群等一同出席「食物安全日2017」暨「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并向標籤設計比賽及海報設計比賽優勝者頒發獎項。冠軍得主陳浠銘的作品為方形,中間留白,以簡單藍色及橙色為主,最底有一個卡通化的人物標誌。他表示,得知有這比賽,便到超級市場參看標籤的設計,發現大部分為圓形或方形,而且簡單,故自己設計時亦有思量過,字體刻意設計成不規則,比較不工整,看起來更隨意。他十分開心可以取得冠軍,并已同意政府與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使用其作品。

  現有約百款產品符合資格

  陳智思指,今次推出「低鹽」、「無鹽」、「低糖」、「無糖」4款新標籤,食物生產商只要符合法例要求,可先行下載標籤使用,不過計劃是自願性質,委員會透過與業界及營養師接觸等,發現目前有約100款產品符合資格,當中六成為「低鹽」,四成為「低糖」。他續指,委員會一直努力,希望透過短、中、長期計劃,灌輸健康概念,包括從學校餐單着手,從小改變學生的生活習慣概念等,但不可能強制性做,故要逐步逐步進行。

  被問到會否有愈來愈多食物符合「低鹽」、「無鹽」、「低糖」、「無糖」要求。陳智思認為,人年紀愈大,到了特定歲數,會愈來愈緊張身體健康,例如年紀較大和病患人士,大部分傾向選購更健康食品,相信只要市民有需求,即可提供足夠商業誘因予業界。他又強調,政府與消委會有既定機制巡查,會檢控違規生產商,故不擔心監管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