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社企「民社相寓」啟動推分間屋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民社相寓」分間房屋項目昨舉行啟動儀式。 記者 葉柏希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房屋問題一直備受港人關注,有社企更於半年便萌生推出「分間房屋」的念頭,冀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慈善機構「扶攜會」和香港社會企業策劃公司合辦的分間房屋項目「民社相寓」昨日舉行啟動禮。項目由一眾慈善團體和業主組織推動成立且自負盈虧的社企。「民社相寓」已承諾初始資本為5000萬元,並合作投入逾200萬元,目標提供9000間安全、衛生和舒適的分間房屋,給現時居於違法和工廈?房等環境惡劣且不適切居所的單身人士及家庭入住。

  發起人陳洪楷冀募2200單位

  是次活動邀得行政會議兼安老事務委員會成員林正財醫生擔任主禮嘉賓,扶攜會創辦成員、「民社相寓」發起人陳洪楷昨午在啟動禮上表示,大約於半年前便有推出分間房屋的念頭,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上月初提出的「良心?房」,快了近半年時間。陳洪楷期望「民社相寓」能吸引一班希望有長遠穩定回報的業主參與,料募集2200個住宅單位,同時籌備約5億元以追求長期穩定回報的社會資本,合共提供9000間分間房屋,當中包括8000間租金具穩定機制的「企業房間」,讓未能負擔「私樓」租金惟入息超過公屋限額的市民選擇;餘下的1000間「社會房屋」則透過盈餘資助,予正輪候公屋的家庭申請入住,租金定於租戶入息的25%或綜援租金津貼額,約3640元至4337元,較市價便宜一半。

  陳洪楷指出,分間單位將?成4至5間房,再轉租予申請者;而「穩定租金機制」意指業主和租客均會簽署協議,前者承諾3年內不會加租,若上調只會依照通脹率增加,反之亦然。他又說,每個申請個案將由註冊社工跟進,社工會利用專業知識,評估各申請者居住環境適切與否,再按情況決定是否進行家訪作深入了解。陳洪楷透露,初始的5個單位分別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佐敦彌敦道、深水?荔枝角道、銅鑼灣怡和街及北角英皇道的市區地段,面積介乎70至100呎,備有廚房及獨立廁所,現時的20個分間房已入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