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香港商界熱評十九大 睇好「帶路+灣區」

2017-10-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本港幾大商會負責人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為香港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他們對於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表示,十九大報告描繪發展藍圖,點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華民族數百年來的強國夢正逐步化為現實。他認為,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國家過去五年來的成就,也客觀指出當前面對的重大挑戰。

  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蔡冠深說,報告也為香港今後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令人振奮。他指,十九大報告明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激勵香港同胞更積極地就「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說:「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倡議外,國家為香港未來發展送上的另一份厚禮。香港各界應該好好把握。」他認為,香港市民應多體會十九大報告,了解國家近年來在各方面的進步。擁有人才等優勢的香港,未來只要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在正確方向上前進,肯定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資料圖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表示,十九大報告對國家整體也好,對港澳也好,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香港應積極響應,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投入國家整體建設大計,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要把握香港經濟再創高峰的黃金機遇。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資料圖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表示,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對香港的重視。他說,香港的命運從來與祖國緊密相連,祖國創造了奇跡,帶動了世界經濟,堅定了國人的信心,亦鼓舞了港人的信心。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也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望,經濟實力不斷增長,香港的得益將會更多,我們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指,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工商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刻關注內地的發展機遇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首次提出「兩步走」強國戰略安排。連日來,本港商家紛紛為中國領導人治國理政能力點贊,感嘆中國人近年來愈發自信,並對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政策表示歡迎。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資料圖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1980年代就在湖南長沙開設第一家公司,30多年來,他見證了內地巨大變化。他說,「中國發展之迅速是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法做到的。」過去5年來,從「中國夢」提出到中共強力反腐,他十分贊賞中共領導人的治國理政能力。他坦言,只要沿著正確道路前行,中國會越來越強大。他表示對中國未來有信心,時刻關注內地發展機遇。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信息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對外資的歡迎,這是商人們願意看到的。他還注意到報告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如此龐大商機和消費市場,沒有人想錯過上船的機會」。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高級董事容亞當在內地生活了24年,他對十九大報告中「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提法印象深刻。過去三年來,他在東非和東南亞參與了很多中國公司的基建、新城鎮建設項目。以中國公司在東非建設為例,中企非常注重實效且以結果為導向,因此工程實施非常快,真正給當地人民的生活帶去變化和升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確可以幫助其他國家,造福更多地方。」他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