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国新建科考船数量世界第一!性能进入第一梯队

2017-10-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新建科考船数量世界第一!喝着咖啡驶向两极,未来海洋科考就这么酷!

  2012年,中国开始组建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科考船建设迎来高潮,截至2016年底,科考船数量已从19艘猛增至50艘。

  10月20日,2017海洋科学考察船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七〇八所总工程师黄蔚说,不只是数量的提升,中国新建的科考船在性能等方面也进入第一梯队。“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科考船正从改装到专业新建,从近海到深海、远洋、极地,从数百吨到数千吨的进程迈进。”

  七〇八所设计的科学系列全家福

  当前中国海洋科考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海洋科考平台也随之进入快速转型和发展期。中国海洋科考船整船设计和建造水平已逐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未来将加大在智能化、无人化、极地科考、海洋科考空间站等核心装备、技术方面的研究力度,实现中国海洋科考装备设计、建造水平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前进!前进!向着海洋前进!

  “驶向”地幔,“驶向”两极

  查看全球海洋浮标分布图可以发现,西太平洋地区是一片“真空”。究其原因,就是西太平洋是台风的重要发源地,环境十分恶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提出,未来西太平洋的台风强度将进一步增强,今年席卷墨西哥湾的12年来最强飓风“哈维”就是一个例子。

  自然环境越发恶劣的同时,作为海洋大国和科研大国,中国的海洋科考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而这无一不对科考船的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雪龙”号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艘极地科考船,于1993年内购自乌克兰,身为运输船,本就存在很多“天生的”短板。经过3次大规模改造、8次北极航行后,“老骥伏枥”的“雪龙”号已不堪重负。

  预计2019年1月交付使用的“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正在建设中。相比“雪龙”号,“雪龙2”号具有船首和船尾双向且持续的破冰能力,能在1.5米厚冰、0.2米厚雪的环境中以2-3节航速连续破冰行驶。

  “雪龙2”号以及中山大学新建科考船等多型科考船总设计师吴刚在论坛上

  “防寒、环保、安全性和通讯能力等均大幅提升,并且作业时间窗口比“雪龙”号延长了2-3个月,这就意味着它能使科学家到达以前到不了的地方,看到以前观察不到的科学现象。” 七〇八所新船总设计师吴刚自豪地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在论坛上

  “除美国、日本以外的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也正在规划中。这艘船将助力揭示地震机理,查明所探部位生物圈和天然气水合物,构筑新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平台,实现人类探索地幔的梦想。”吴立新院士透露。

  截至今年8月,中国正在设计或建造的海洋科考船约10艘,数量居世界第一。即将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科考船正驶向更远、更深处。

  边喝咖啡边科考作业

  吴立新院士曾数次体验美国科考船作业,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在投放潜、浮标时,科学家只需在控制室里喝着咖啡,就可以实现自动化作业。

  向阳红03号

  不久后,这一幕也将在建造中的中山大学科考船和“雪龙2”号等科考船上实现。除了性能和数量的提升,吴立新院士认为,自动化和智能化也是中国科考船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

  科考船的智能化,具体来说,指的是智能航行、智能船体、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等,主要涉及前端设备、领域系统和集成平台3个维度。面对科考船复杂的装备构成及繁杂的使用方式,智能化设备、系统和平台的广泛使用,减少了运行过程中对外部操作和管理人员的依赖,将人员从重复性、危险性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反应更及时、更安全可靠。

  作为“雪龙2”号总设计师,吴刚介绍说,“雪龙2”的机舱和船体都采用了智能化设计,实现全寿命监测,以应对西风带和南北两极恶劣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而作为具备全球航行能力且能毗邻极地冰区作业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船,中山大学新建科考船装备了现代化科学实验室、高性能服务器、高效操控支撑系统,除此之外,该船将作为世界一流的深远海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平台,与超级计算机一起形成强大的海洋研究支撑。

  科考船也需管理创新

  科考船越多,性能越好,技术越先进,取得的科考成果也会越丰硕吗?

  不一定!从个体看,一艘几千吨的科考船,集结的是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成果,涉及的是设计院、船厂、科考队员等各个环节的人;从整体看,中国数量庞大的科考船隶属各个海洋局、高校、研究所、社会企业等多个性质不同的单位和机构。如何将这一庞大且复杂的力量协同在一起,共同助力中国海洋科考事业,是一个管理上的难题。

  美国的科研人员能边喝咖啡边作业,不只是因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还因为国外的科考船团队里多了一类人:保障运营的实验室操作人员。这类人像是科研人员和科考船的“润滑剂”,为科考工作的稳定运营提供了便利。吴刚表示,目前中山大学新建科考船等已经应用了这一管理经验。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中)与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所长邢文华(右)在船模前

  2012年,为团结和协同国内的海洋科考力量,国家海洋局联合教育部、各研究所等力量,组建了国家海洋调查船队。从原本的分兵作战变成如今共同进退,各个单位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2015年船队实现了码头共享机制,成员船可以就近补给,也为其他船舶提供码头停靠便利。船队成立至今,船队成员船切实发挥了海洋调查主力军作用,据介绍,船队已承担了980余项海洋科考任务。

  从点到面,从一艘船到科考队,管理创新将中国的海洋科考力量拧成一股绳,引领中国向着海洋探测和考察的深处航行。

  (注:文中图片均由本文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