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內地抑房價見效 住建部:樓市調控不動搖不松勁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就「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况」請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住建部及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采訪組報道: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簡稱「住建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昨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內地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平穩健康,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有效抑制。他表示,將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松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昨日,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以「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為主題的記者招待會。十九大代表、住建部部長王蒙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去年10月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住建部和有關部門一起,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同時采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在抑制住房的投機、投資性方面,在引導住房合理需求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所以,就目前來看,房地產市場總體上是平穩健康的。」

  全國商品房銷售增速回落

  王蒙徽表示,具體來說:第一,商品房銷售增速有平穩回落。他說,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從今年1至2月份的25.1%回落到1至9月份的10.3%,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從23.7%回落到7.6%。

  第二,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抑制。他介紹,到8月份,內地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11個月回落,二線城市連續9個月回落,三線城市的漲幅也回落了0.3%。

  「我們所關注的16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大部分下降,有個別城市持平,同比漲幅全面回落。」他說,預計今年四季度全國房地產市場還將延續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價格趨於穩定的走勢;全年房地產市場走勢將保持目前平穩運行的態勢。

住建部部長王蒙徽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定位

  談及下一步工作,王蒙徽表示,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松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至於民眾關心的房產稅何時出台的問題,他在是次記者招待會上并未提及。

  一直以來,房地產市場的屬性和定位備受外界高度關注。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對此,在10月19日舉行的中央機關代表團會議討論記者提問環節,王蒙徽就明確表示,中國將加快建立符合中國國情和適合其他規律的房地產基礎機制和長效機制。他指,住建部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并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推進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建設。

  京滬深等12城將試點住房租賃

  王蒙徽透露未來將進行住房租賃試點、探索發展共有產權住房、抓緊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立法等工作。

  據了解,住建部將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2個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開展住房租賃的具體工作,同時加快研究制訂與住房供給有關的條例;二是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制的建立,支持北京、上海市開展共有產權住房的試點;三是統籌規範大中小城市的空間布局和設施配套,把穩定房地產市場和推進新型城鎮化能夠有序地結合起來,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同時提高公共服務的水平;四是大力整頓和規範房地產市場的秩序,始終保持高壓嚴查的態勢,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查處曝光力度;五是研究建立房地產的統計和市場監測預警的指標體系,加快建立市場的運營機制,加強監測分析指導地方政府保持房產市場的平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