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央首倡企業家精神 激勵不斷創新無懼試錯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向社會發布,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首次成為決策者關注的焦點。接受記者采訪的企業家和專家表示,中央首次將企業家精神作為主流價值觀的一部分是巨大的進步,也表明了中央層面繼續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而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企業家精神經歷了由單一化到多元化的演變,逐步形成。十八大以來,政府更是提出互聯網+的戰略以及簡政放權的改革激活企業家精神。未來,呼籲相關部門設立試錯機制,鼓勵企業家們大膽創新。  

   並非僅僅為了推動經濟發展

  9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企業家是經濟活動重要主體,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企業家們紛紛點贊

  據悉,這份《意見》是新中國成立68年以來,中央對於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的首次發文。有人認為,這份意見將為中國銳意進取的企業家們打了一針「雞血」。

  對此,企業家們又是如何看待這份文件?中坤集團創始人黃怒波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作為執政黨,首次將企業家精神作為主流價值觀的一部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進步。而這份文件的意義特別重大,它表明了中央層面繼續推動改革的堅定決心。與此同時,弘揚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也是對執政黨的理論資源的充實,對社會動力的再次激活。

  武漢華創北斗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洪啟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企業家精神最核心的應該是責任擔當,是在黨的領導下的政治、社會、經營等的責任,是新形勢下引導企業家方向的問題。而提倡與弘揚企業家精神,也是促使企業家們擔負起復興中國夢、推動中國轉型升級成功的歷史重任。

  據了解,中坤集團與武漢華創技術公司分別為地產行業的大型企業和高新技術行業的小型企業,且兩者都為民營企業。

  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政府鼓勵企業精神的用意很簡單。目前來看,整個民營投資的增速較低,低於國有的投資增速,這反映了企業家的信心不穩定,對未來的預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民營企業佔到中國經濟的60%,所以,有必要鼓勵企業家精神,使中國經濟形勢更穩定。除此以外,政府目前正在提倡創新,創新也包括了企業家精神。  

  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以及產業的升級關鍵在於創新,而創新僅靠工程師們閉門寫軟件是行不通的,最主要的是企業家的創新,包括商業模式的創新。

  中國繁榮的源泉

  黃怒波認為,中國共產黨始終有一個任務,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本土化和中國化,實際上現代企業的理論也將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本土化。實踐證明,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的一個動力機制是把社會的企業家精神釋放。包括中國政府,其實也暗含了一種很強的企業家精神。德魯克曾指出,企業家精神能上升到一個社會的層面。所以中國政府也是幾十年帶頭不停地在創新,包括中國共產黨到現在為止所推行的巨大的歷史進程都是沒有遇到過,這就需要企業家精神,就是創新,或者說破壞性創新。

  何為企業家精神?有人認為,企業家精神就是創新。也有人認為企業家精神是一種重要而特殊的無形生產要素。更有論者認為,企業家精神在中國是致使其經濟繁榮的源泉。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最重要的變化,是企業家人才從政府和農業部門中脫穎而出,並且成為中國配置資源的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這一變化是中國兩千多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這是中國繁榮的源泉。

  黃怒波表示,同意這種說法。中國有幾千年的儒家文化的體制,而這種舊的體制致使中國沒有步入現代化,並給中國帶來了進步的問題。所以,中國改革開放最偉大的一個部分就是促進中國融入了全球化、現代化,這也是中華民族復興夢的一個部分。而這個部分也成就了一批人。

  黃怒波以自身的經歷闡述了改革開放時期企業家精神對個人的影響,「我們都是從體制內出來的,為什麼出來?因為大家看到了企業家精神的釋放給了我們無限的空間,就是除了做官以外,你還可以選擇去做企業家,可以自由的發揮才能與才幹去創新。」他說道。

  單一化走向多元化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企業家精神確保了中國經濟的繁榮。那麼,改革開放後,企業家精神經歷過怎樣的演變和發展呢?劉勝軍認為,企業家精神從改革開放時的單一到現在多元化發展。他指出,市場經濟靠得就是企業家精神,而中國原先是計劃經濟時代,主要的人才都在政府體系。所以中國最早的企業家基本可分成兩類,一類是農民企業家,另一類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下海的一批官員成為企業家。如今,中國市場經濟繁榮,企業家的湧現渠道越來越多,比如大學生創業、由技術人員組成的中關村模式等等。

  黃怒波認為,企業家的這個概念是逐步形成的。第一個階段是改革開放的初期,大家對整個市場經濟從國家到個人層面都是陌生的,更不知道什麼叫企業家,談不到企業家精神。第二個階段是鄧小平南巡後,將改革開放推向了高潮。而高潮在於摸著石頭過河,這也就是企業家精神,是一種敢於試錯的精神。當敢於試錯的氛圍形成,社會就會將企業家的創新能力、創新精神激發出來。所以,大家經歷了一開始不懂什麼叫企業,但是實際上都把改革開放初期釋放出來的企業家創新精神繼承下來,再往後面,大家慢慢意識到什麼叫企業家以及企業家的責任等。意味著,企業家不僅肩負創新的重任,同時還應倡導新的價值觀念,比如企業家必須回饋社會,先富帶動後富。而到第三個階段,也就是現在,作為企業家對民族的復興有著重大的責任。企業家不光是將企業做好,最關鍵的是企業能否始終保持一種創新的能力和精神,企業家一旦不創新、守舊了,已經不再是企業家了,就是工廠主或者老闆。

  他認為,目前中國的這一批企業家,比如馬雲等,都一直不停的創新。所以在第三階段中,中國的企業家已經一種歷史的自覺性,已經意識到了企業必須不斷地創新,這也成為了民族發展的最新的動力。經過這三個階段,中國的企業家在歷史上逐漸形成了鮮明的個性和特點,這也是整個社會民族的財富。  

   中坤集團創始人黃怒波:市場經濟最稀缺的就是人才,就是企業家。所以十八大以來,無論是提倡雙創,還是從社會的各個層面鼓勵企業家創新都對企業家的成長非常有利。

  多舉措激活創新精神

  據悉,《意見》中提出了三個營造、三個弘揚、三個加強,確定了「企業家是經濟社會的重要主體」的地位;詮釋了「企業家精神」的重要內涵;提出了「讓企業家更好發揮作用」的機制保障。專家們則紛紛表示,十八大以來,政府就采取了多項舉措,激活社會的創新精神。

  黃怒波認為,十八大以來,政府也一直堅持改革開放,尊重市場規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市場經濟,最稀缺的就是人才,就是企業家。所以十八大以來,無論是提倡雙創,還是從社會的各個層面鼓勵企業家創新都對企業家的成長非常有利。劉勝軍認為,政府主要從兩個方面鼓勵創新,激活企業家精神。一是互聯網+,互聯網領域受到的管制較少,容易突破傳統,進行創新,因而出現了阿里巴巴這樣的互聯網巨頭公司;二是政府的簡政放權,降低了創新以及創業的難度。他認為,第二點是對企業家精神最大的幫助和鼓勵。

  有利中國結構整體轉型

  目前,中國正處於產業升級、結構轉型的特殊時期。十八大以來,政府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側改革促使經濟平穩向好發展。然而,經濟增長質量堪憂、產業升級發展較慢等問題仍存在。專家們表示,聚焦企業家精神能夠促進中國經濟的發展,利於中國結構的轉型和產業的升級。

  黃怒波認為,中國的經濟在轉型,傳統經濟模式會轉向新的經濟模式。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時代、新能源時代以及新消費模式的到來,我們面臨的經濟新的模式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也沒有人實踐過,市場亟需企業家來進行新的創新。所以,中國目前的電商等各方面的模式在世界上的經濟模式都是創新的,中國的企業家引領了世界的經濟模式的發展。另一方面,新的經濟模式的發展需要企業家精神來創新和試錯,沒有人能夠對照過去的模式來預測未來十年會怎麼樣。只有靠企業家不停的來試錯來創新探索人類原來從來沒有過經驗的區域。

  劉勝軍認為,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以及產業的陞級關鍵在於創新,而創新僅靠工程師們閉門寫軟件是行不通的,最主要的是企業家的創新,包括商業模式的創新。這種創新遠比發明一個新的軟件意義大得多。所以,真正的創新要靠企業家去整合各種生產要素以及各種資源。比如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雖然不懂技術,當他將各種各樣的工程師、技術人才都凝聚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讓阿里巴巴成為一個龐大的創新機器。

  未來應落到實處

  《意見》發出後,企業家精神具體該如何弘揚?黃怒波認為,目前,社會上確實還有對企業家質疑的聲音,所以,能夠承認企業家在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上的作用很難得。他表示,雖然中央專門發文鼓勵企業家精神,但是現在的社會已經到了利益多元化競爭的時代,道德判斷都不一樣。企業家精神從提倡和承認到之後能變成社會的常識,或者說整個中國企業的理論的主流,還有一段路要走。

  劉勝軍認為,未來應從制度設計方面保障企業家精神:首先,要建立真正的法制,只有法制才能給人以穩定預期,依法治國以及依憲治國;其次,相關部門還需降低稅賦,中國企業的稅賦還遠高於發達國家;除此以外,政府還應減少審批,讓市場發揮作用等。

  籲設試錯機制

  黃怒波認為,最重要的是從上而下建立起保護企業家試錯的機制。他指出,企業家是一個負責創新的群體,而文化創新失敗的風險很大。並且,現在社會還存在一些仇富的片面現象。所以在很多的政策上,權力部門還要扭轉一些思想,相關政策方面應提高寬容度。畢竟民營企業的社會資源全靠自身打拼,民企一旦陷入困境,社會政策難給予幫助。

  他表示,相信政府相關部門也會出台相應的政策,依法合法保護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行為。社會各方面也要呼籲企業家精神是改革開放的下一步重要的資源,而提倡企業家精神需要把中央的文件執行好。如果企業家沒有一種安全感和對創新的保護措施,誰會創新呢?誰會來投資呢?文件不就落空了嗎?

  對中國政府有信心

  在談及對目前中國在法律、制度、稅收等大環境方面還有哪些期待時,企業家們都將目光聚焦在稅收和法制等領域,並紛紛表示對中國政府有信心。

  黃怒波認為,目前中國正處於大轉型時代,作為企業家的一員,也不能對政府的管理現代化要求過於苛刻。因為目前來看,中國政府也在鼓勵企業家創新。但是,在大環境下,有幾點還需完善,首先是法制化,中央也一直提倡依法治國。其次,對於稅收制度,目前中國政府也正在努力。當然,各個制度的改革都是在變動和成熟當中,永遠沒有止境。他認為,目前來說,中國政府的創新速度足夠快,這點大家應該有信心。如果相關部門都能認真領會和貫徹這次中央文件的精神,社會轉型的速度將會比正常的速度加快1到2倍。他表示,對中國早日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信心,也對中國政府的創新能力有信心。

  洪啟田認為,從小企業來看,目前中國的營商環境有幾點還需改善。首先,在法律方面,企業的維權、訴訟以及執行成本太高;其次,在制度方面,建議相關措施向微觀可操控上落地。

  最後,在稅收方面,建議政府多多鼓勵初創型企業以及高科技企業的發展。總的來說,中央從頂層設計上為企業家精神建立了牢固的機制保障,未來還需在細節上完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