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主席團会议通过“两委”名单(草案)

2017-10-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大主席團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

  十九大主席團舉行第三第四次會議

  通過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22日晚和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和第四次會議,通過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會議通過了經各代表團差額預選產生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決定將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據了解,從10月21日開始,各代表團對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提出並經大會主席團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進行了認真醞釀。代表們認為,這個名單是經過嚴密的組織程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產生的,集中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條戰線、各個行業黨的執政骨幹和優秀代表,整體素質優良、結構比較合理、分布比較均衡,群眾基礎比較好,是一個考慮比較周全的方案。

  正式選舉今舉行

  10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進行了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均多於8%。整個預選工作在大會主席團的領導下,在監票人的監督下,嚴格按照大會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結果合法、有效。

  根據大會選舉辦法規定和日程安排,23日下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分組會議,醞釀主席團第三次、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24日上午,大會將舉行正式選舉。

  新闻链接

  中央委員是如何產生的?

  中共十九大將於今日閉幕。據議程,大會將選舉產生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這一備受海內外關注的中國政治家群體是如何選出的?

  中共黨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候選人名單要由黨組織和選舉人充分醞釀討論」。

  據官方介紹,為做好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中共中央成立了專門工作班子,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領導下,負責人選的推薦、考察、提名工作。

  關於具體過程,以十八大選舉中央委員會為例: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中共中央派出59個考察組赴31個省區市和130個中央國家機關、中央金融機構、在京中央企業考察;中央軍委派出9個考察組分赴全軍和武警部隊各大單位考察;之後根據需要又對個別人選進行補充考察。考察組在42800餘人的範圍內進行民主推薦,最終確定727名考察對象。

  今次大會,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經各代表團醞釀、已經以差額選舉方式進行預選。據官方信息,預選工作在大會主席團的領導下,在監票人的監督下,嚴格按照大會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結果合法、有效。大會主席團會議後,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分組會議,醞釀主席團會議通過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

  今天大會將舉行正式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中央委員會人數無硬性規定

  關於中央委員會的具體人數,中共黨章無硬性規定。相關條款指出:中央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名額,由全國代表大會決定。中央委員會委員出缺,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如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由205名中央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

  從歷史上看,中央委員會委員名額逐屆穩步增加。四大及以前,中央領導機構先後是中央局、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從最初三人逐漸增加至十餘人;五大開始設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名額伴隨黨員群體擴大而增加,如1956年召開的八大選舉出的中央委員已有97人,另有候補中央委員73人;1969年舉行的九大選出中央委員170人、候補中央委員109人,此後歷屆中央委員會在此規模基礎上略有增加。

  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這是中共黨章賦予中央委員會的職責。因此,海內外各界均對中央委員會的構成、特點給予極大的關注。

  中新社援引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原主任徐鴻武表示,與西方的選舉方式不同,中共選拔和任用領導幹部實行協商民主與票決民主相結合,層層考察,充分醞釀,各方協商,體現中華和合文化傳統。山東大學外籍教授貝淡寧(Daniel A.Bell)曾指出,這一制度保證了選拔出來的政治精英具有較為出色的執政素質和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