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传奇郭台铭:从兼职工到400亿慈善家

2017-10-25
来源:蒙先森

  根据福布斯2017年富豪榜,郭台铭凭借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挺进前200名以内,并且被评为“最伟大在世的商业思想家”。

  年轻时期的郭台铭就显现出精明能干的才能,求学期间就在外兼职,24岁从母亲处获得一笔创业启动资金成立“鸿海塑胶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黑白电视机旋钮,后进入PC供应链市场。

  从1985年开始,鸿海从一家小公司逐步成为世界顶尖的制造企业,并创办富士康,在全球各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数据显示,鸿海精密集团员工多达150万人。

  鸿海集团在成长的过程中,最灿烂的一笔毫无疑问是收购夏普。2016年鸿海精密工业收购夏普66%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收购夏普的过程中也曾经传出趣闻,有报道称郭台铭曾像夏普管理人员怒吼:“你们日本人,为什么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来决定一件事儿?我再说一遍,接不接受我的要求,最好赶快考虑清楚”,这也被称之为像训斥小学生一样训斥夏普的管理层。   

  除了收购夏普,郭台铭近年来的另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尝试出价184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但是期间却充满曲折,甚至有报道称鸿海收购东芝出局,郭台铭当时曾当众撕毁报纸,称在东至芯片收购案中还有五成以上的把握。

  对待工作雷厉风行,对待员工也颇为严格,网络上也曾传出过郭台铭规劝员工不要在餐厅门口吸烟被拒而发火的视频,视频内容显示郭台铭要求一名员工灭烟,被回呛“你谁啊,关你什么事”,郭台铭怒称“我们富士康不要这种员工”。   

  尽管坐拥数百亿资产,生活中的郭台铭却相对低调,曾经被路人拍到吃平价牛肉面,此举也被网友纷纷点赞,实际上郭台铭曾多次外出简餐被拍,私下待人接物非常客气。 (来自:蒙先森)

  除了平易近人之外,郭台铭也乐忠于慈善事业,2005年原配林淑如因病逝世之后,向台湾公共机构捐赠、捐建了大量的医疗器械和实验室,并创办永龄文教慈善基金会。 (来自:蒙先森)

图为郭台铭和林淑如两人的结婚纪念照。  

  郭台铭与林淑如感情深厚,被认为是创立郭台铭创立鸿海集团的坚强后盾,两人一路扶持才有了后来的鸿海,甚至有消息称林淑如曾开口向娘家借了70万元周转帮事业不顺的郭台铭渡过难关,而两人的感情也得到了郭台铭现任妻子曾馨莹的尊重。   

  2008年,郭台铭与现任妻子曾馨莹订婚,并宣布未来将捐出个人名下九成财产用于公益事业(按现在的郭台铭的财富计算,善款将超400亿元),据悉,曾馨莹也同样签署了这项捐赠声明。 (来自:蒙先森)

  2011年8月,郭台铭出席了富士康举办的“相亲相爱·感恩回馈”爱心捐赠晚会,捐赠1145万元人民币善款,并邀请著名音乐人周杰伦参加义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