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时速70km与汽车共享路权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上路试运行

2017-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成功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4个月后“驶向”了路面。10月23日下午,一列长达32米的列车在“中国动力谷”湖南株洲现身,此前,其被业内称呼为“在马路上跑的火车”。

  同日,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即将投入试运行,并将于明年元月正式投入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km,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建设成本上大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且还能与汽车共享路权。

  “无轨”列车明年元月运行

  拥有轨道列车的大载客量优势,又不受轨道的限制,可灵活穿行于路面的列车,正一步步从设想演变为现实。

  10月23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技术与发展论坛”上,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介绍称,预计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将于明年元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在公众对美好出行不断增长的需求与城市交通运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为我们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现在交通的压力日益成为日常生活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构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过程中,轨道交通因为具有运量大、准时、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特点,一直得到城市交通建设者的青睐。

  冯江华表示,轨道交通具有多样性,一线城市主要以地铁建设为主,而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则更需要中运量的交通作为骨干。然而,中运量交通体系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和应用。

  今年3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城市轨道交通2016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30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共计133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达4152.8公里。其中,地铁3168.7公里,占76.3%;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984.1公里,占23.7%。

  “道路承载了我们也束缚了我们,有轨列车建设由于周期长、成本高、灵活性差,束缚了我们对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智轨列车的总设计师,冯江华表示,“无轨”列车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乘客体验:稳,有点热

  从神农大剧院延伸至体育中心,全长3.1公里,为株洲智轨示范线首期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体验线车道宽3.75米,布局在中央绿化带两侧。全程共设置4个中央岛式站台,布置于道路中央,上行线和下行线共用车站,站点间距约600至800米。站台长度达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由于采用路中岛式站台,体验线乘车实行车下售检票模式,可大大缩减车辆停靠站等候时间。

  示范线首期的建成,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无轨”列车或将穿行于普通路面,与汽车共享路权。

  今年6月,中车株洲所发布了全球首款智能轨道快运列车,为城市交通提供了一种兼顾运量与投资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工具。到10月23日,这款列车已经驶出试验场,首次在城市公共道路上试运行,接受参观试乘。

  记者现场看到,列车长度超过30米,其车底不见轨道,由两条画在地面上的白色虚线取代,除此之外,全球首款“无轨”列车外形与日常所见地铁列车并无太大区别,这列看似本该停在铁轨上的列车,如今停在马路上,因此一露面便引发围观。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体验者给出了“稳”的评价,也有体验者表示,与地铁、巴士相比,智轨列车车厢设置不够宽,因此显得有点挤。“挺快的,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稳。但可能是体验的人太多了,空调不够大,有点热。”一位刚下车的体验乘客评价。

  没有轨道的列车怎么在马路上行驶?冯江华介绍称,车辆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此外,智轨列车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智轨列车还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建设成本上大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