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彼得·布鲁克与中国的第三次相会——《战场》

2017-10-26
来源:好戏

   彼得·布鲁克与中国的第三次相会——《战场》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争。

  这是幸运的——我们如今活得还不错;这又是不幸的——整日在网络上叫嚣着武力征服这里征服那里的人数之多,让人感觉战争仿佛儿戏。

  所以,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

  三十年前,在BAM(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哈维剧院,这个寂静而神圣的地方曾经上演了一部关于战争的戏剧。

  有幸观看的人们今天还敬畏地谈论着当年的所见所闻——缀有白色羽毛的箭头让人印象深刻,永恒之战中持续变大的声响还在心头萦绕。

   1987年《摩诃婆罗多》BAM演出剧照

  那是人们对于1987年彼得·布鲁克导演的极具艺术性而充满杀戮的《摩诃婆罗多》(The Mahabharata)的回忆。

  30年过去了,彼得·布鲁克将带着同一主题的新作《战场》(Battlefield)与中国观众见面。

   《战场》剧照

  为什么说到《战场》,却讲了这么多《摩诃婆罗多》呢?因为两部作品同根同源,都改编自古印度梵文史诗、也是世界第三长的史诗《摩诃婆罗多》。

  相比《摩诃婆罗多》主要讲述俱卢家族两兄弟持国(Kauravas)和般度(Pandavas)的后代,为争夺王位进行的战斗,最终导致发生俱卢之野大战;《战场》则转而将视角放在最后一场战役结束后,般度的长子Yudhishthira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登上王位后所发生的故事。

  1987年,《摩诃婆罗多》可谓是当年纽约戏剧演出季的“大事件”。来自16个国家的21名演员在九个小时的演出中受难、思索、死去。

  在1985年首演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后,《摩诃婆罗多》开启了四年的世界巡演,1987年英文版问世,也就是说其中的两年英文版和法语版的演出并存。

   《摩诃婆罗多》1985年剧照

  现如今,硝烟已经散去,战争的狂暴也已消逝。

  2015年,时年90岁的彼得·布鲁克带着新作《战场》回到了BAM哈维剧院。

   彼得·布鲁克

  说到彼得·布鲁克,就不得不提近三十余年来在国内戏剧人中扩散流传的《空的空间》,它让彼得·布鲁克成为众人口中的一个传说,因其在书中开篇即提出的“一个演员,在众人的注目下走过空荡的舞台,就已经是戏剧了”。

  超前的观念,使国内戏剧人对戏剧之理解“耳目一新”,甚至一时间,一众中国戏剧实验者皆将“空的空间”援引为“行动纲领”。

   尔后,随着国内戏剧人对彼得·布鲁克了解的日益增进,我们方知:这位两个移民英国的俄罗斯人的儿子,生于1925年。

  1943年,18岁的彼得·布鲁克即在英国火炬剧院导演了戏剧处女作《浮士德博士》。有别于英国悠久的戏剧传统与成熟的商业戏剧,彼得·布鲁克在一生中都敢于实验、放眼世界。

  在12年的商业戏剧岁月后,彼得·布鲁克开始了戏剧实验生涯,《美国》《马拉/萨德》,以及他热爱的莎剧如《李尔王》、《仲夏夜之梦》,后来皆在舞台上成为了他的代表作。

   1971年《李尔王》剧照

  1970年后,彼得·布鲁克的创作又开始向跨文化、民间化、纯粹化转型,他也在这年于法国成立了他梦寐以求的国际戏剧研究中心,并在《奥格斯特》、《众鸟会议》后,于1985年献出由来自欧、亚、非各洲十六个国家的演员演出的大作《摩诃婆罗多》。

  2012年,在彼得·布鲁克87岁高龄之际,他导演的作品《情人的衣服》终于在北京与中国观众见面。接着是2015年,中国又与彼得·布鲁克重逢,与他另一作品《惊奇的山谷》在乌镇和上海邂逅。  

   《惊奇的山谷》剧照

  如此高龄的大师并未就此放下探索的脚步,如今,中国的观众也将与之相会。

  比起从清晨演到日暮长达9小时(不包含中场休息)的《摩诃婆罗多》,新作《战场》显然要友好得多——只有70分钟,舞台上也只有四名演员和一名音乐家。

  全剧包含三个寓言,一个预言,讲述的不止是发生在远古的一个家族的惨烈战争,更是天地万物数千年的毁灭与重生、得道与轮回。

  般度的长子Yudhishthira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登上王位,可双方交战导致伤亡的巨大数字让胜利显得异常惨烈,当他从母亲那里得知他亲手杀死的劲敌是他的兄弟时,他说,“这场胜利是一场失败”。

  在母亲Kunti和曾是敌方的盲国王Dhritarashtra(他的100个儿子均战死沙场)的帮助下,Yudhishthira试图整理过去的一切碎片和线索,弄清楚这场悲剧究竟是如何如何发生的,而人类又能从中学到什么。  

   这个故事所讲述的核心是:战争不可避免且具有周期性的往复,它有关人类的自我毁灭和死亡的无所不在。

  《战场》跟随着世界末日步入了寂静的回声当中,没有人知道从这里该走向何处。

  93岁的彼得·布鲁克从空的空间的概念走来,向着精彩而质朴的表演走去。

  不过《战场》中仍然有着非常不可思议的壮观场面,比如演员们利用斗篷和披肩演绎诸神和动物;精致微妙的灯光将在剧场中呈现黎明、黄昏和战火。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Toshi Tsuchitori的鼓声——他也是最初《摩诃婆罗多》中的一员,将用美妙的鼓点暗示生命本身。

  

  《战场》剧照

  人们也许会因了解到生命的奥秘而振奋,它如此简短、如此残忍、而又如此厚爱。

  但人们真的会因此停止互相杀戮么?这个世界似乎并不为我们这些热爱艺术的人所影响。

  导演在接受著名剧评人Michael Billington的采访时,被问到了这样的问题:是否尝试过对这个充斥着恐怖的世界举手投降呢?对这个充斥着核威胁、环境灾难、各种政治危机(从川普上台到英国脱欧)投降?

  彼得·布鲁克表示,重点是历史的车轮将会永不停歇,而人性也会不断自我更新。

  那我们在这个时代如何生存呢?

  “我们逆流而上,并且在我们被选定的领域中有所做为,命运告诉我,我的领域就是戏剧,因此我的使命就是尽我所能去积极进取,拼命创造。因为绝望而望而却步是懦夫行径。”

  《战场》 深圳站

  


   演出时间:2017年11月6-7日 20:00

  演出场地: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场

  演出票价:180-580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