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拉布一地兩檢 林鄭:不排除啟動「三步走」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立法会大会期间,反对派议员利用各种手段疯狂“拉布”,他们绝大部分长时间不在场,只留下一堆反对标语。记者 崔俊良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一地兩檢」,反對派不斷「拉布」。昨早,立法會大會續會,至中午始討論由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其間,反對派議員以輪流發言15分鐘、要求點人數等方式「拉布」,本土議員毛孟靜更突然對相關議案動議中止待續;直至昨晚會議完結,仍未完成毛孟靜議案審議,更阻截了政府議案的討論。全日會議,反對派點人數達13次,浪費近2.5小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批評反對派「拉布」無所不用其極,不排除同時啟動「三步走」程序。

  反對派「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立法會大會昨早9時起續會。大會先續審議由反對派議員朱凱迪動議、不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的議案。期間,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用各種方法「拉布」,除輪流發言15分鐘、多次點算法定人數外,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嘗試就朱凯迪議案提出中止待續。不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有違程序」為由,拒絕陳的動議。直至12時25分許,朱凯迪議案終進入表決,在地方選區組別獲24票反對、0票贊成,於功能團體組別獲30票反對、0票贊成,議案獲大比數否決。

  直至12時30分,大會才開始討論由政府提出的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先后發言。然而,反對「一地兩檢」的反對派議員此后持續用各種方法拖延會議。

  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陳淑莊、本土議員毛孟靜等8位反對派議員就「一地兩檢」議案提出修正案,會議將它們一併辯論。直至下午1時35分,毛孟靜突然動議就「一地兩檢」議案提出中止待續,會議隨即審議該議案。其后,反對派議員輪流要求發言,大多用盡15分鐘時間;期間,他們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又不時提出規程問題,時常打斷議員發言。凡此種種,都令大會進程一拖再拖。昨晚7時45分,直至會議完結,仍未完成審議毛孟靜有關議案。

  當天會議,反對派不斷點人數,全日點人數共達13次之多,浪費2小時25分。立法會大會將於下星期三再開會。

  林鄭指「一地兩檢」時間緊迫

今年7月,林郑月娥履新特首后不久就率管治团队赴西九参观新到港高铁列车(二排左为运房局局长陈帆)。资料图片

  面對反對派瘋狂「拉布」,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回應稱,反對派「拉布」是無所不用其極;如果他們繼續利用現時手段,拖延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不排除會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即內地與香港落實「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該合作安排,以及本地立法)以落實「一地兩檢」。

  林鄭直言,高鐵「一地兩檢」工作時間緊迫,政府不能因等待議會而停止所有工作。她說,作為負責任政府,須向市民負責,不能眼見情况惡化卻置諸不理。她明言絕非威脅議會,并稱提出「一地兩檢」議案本身已是對議會尊重,讓議員有機會討論。她還強調,行政及立法關系其實建基於雙方,彼此要互相尊重及信任。

  建制派議員猛批「拉布」劣行

  九龍西議員、經民聯梁美芬斥責同是九龍西議員的毛孟靜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是愧對九龍西居民」。她說,九龍西區居民一直期待高鐵西九龍總站能盡早落實「一地兩檢」,并稱反對派無知、可笑,希望他們「回頭是岸」。

  民建聯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批評反對派不斷「拉布」是敢做不敢認。他同意政府顧及「一地兩檢」緊迫時間表,應同時啟動「三步走」程序。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狠批反對派「拉布」,試圖阻止「一地兩檢」進入正式討論。他質疑反對派就「一地兩檢」進行的民調具誘導性,更舉例稱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早前自稱被內地人員擄走卻被各界質疑的「釘書機事件」,恰好印證反對派「講大話」。

  一地兩檢民意所歸必然之選

  多位政府官員吁議員顧及香港整體利益

  立法會昨開始討論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卻受阻於反對派「拉布」。會上,多位官員呼吁議員支持「一地兩檢」。其中,運房局局長陳帆指,「一地兩檢」是民意所歸、必然之選。他形容,整個工作時間表相當緊湊,要抓緊時間推展,以達致高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實施「一地兩檢」。

  當天立法會大會上,多位官員呼吁議員及社會支持「一地兩檢」。就此,動議「一地兩檢」議案的運房局局長陳帆提出6項重點:

  陳帆:「一地兩檢」亟須務實向前

  第一,「一地兩檢」有利把握機遇、連繫世界。陳帆指,高鐵香港段開通后會連接國家高鐵網絡,方便民間來往,加強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及專業交流,有助鞏固香港交通樞紐地位,強化競爭力,以免被邊緣化。

  第二,「一地兩檢」快捷方便。陳帆稱,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能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也容許香港日后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

  第三,保安須依法行事。陳帆言明「一地兩檢」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切實可行。

  第四,政府開誠布公,願繼續聆聽。他說,除官員出席立法會會議外,當局還舉行不同活動如參觀列車等,加深市民了解。

  第五,「一地兩檢」為民意所歸,必然之選。他稱,不同政黨、商會、民間組織等都就「一地兩檢」進行民調,絕大多數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一地兩檢」。

  第六,時間緊迫,須務實向前。陳帆稱,從時間來說,特區政府希望得到立法會支持,以便盡早正式展開「三步走」程序,爭取早日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及確認有關安排,之后再進行本地立法。

  袁國強:「三步走」不違反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特區政府認同維護「一國兩制」和堅守《基本法》極為重要。他說,政府與內地在商討「一地兩檢」相關事宜過程中,雙方共識非常明確:「一方面盡量方便乘客及發揮高鐵(香港段)效益;同時,堅持『一地兩檢』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并不會違反《基本法》。」

  袁國強指,「三步走」是特區與內地參考了深圳灣口岸模式后提出的建議:「雙方相信『三步走』建議既能符合『一國兩制』政策,亦不違反《基本法》,同時能兼顧運作及保安等問題。事實上,深圳灣『一地兩檢』模式在推出時亦曾引起不同聲音,但過去約十年一直操作暢順,深受市民歡迎。特區和內地相信『三步走』建議能夠達致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的便民利民目標。」他希望立法會議員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出發點,以香港長遠發展為依歸,支持「一地兩檢」。

  李家超:確保高鐵效益與安全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稱,已責成政府保安主任、警方專責人員,為高鐵香港段作出全面保安應急評估;同時,因應「一地兩檢」加強保安措施,并就清關、緊急救援等事宜建立內地與香港的聯絡員制度。他承諾會竭盡所能,確保高鐵香港段在發揮其效益時,在保安方面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