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深圳美术:实力与前景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者:深圳市委宣传部 梁超

  近年深圳美术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获得大发展,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较大影响。从深圳入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人数、在专业报刊发表作品数量、理论研究成果、群众基础、市场培育等方面看,前40年深圳市美术发展较快,有了很好的文化积淀。具体而言,深圳画坛之繁荣表现在,有众多在全国范围内获奖的实力派美术家,画家出版作品集量多质高,展览平台众多,美术活动丰富,面向少儿的基础教育、培训扎实,美术策展能力强等。这些方面给人以乐观的期待:深圳有望成为美术强市,“深圳画派”形成的可能性加大。

   美术活动多  画家显实力

  深圳有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华·美术馆等专业美术馆,深圳博物馆馆藏的高品位美术作品数量逐年增多,深圳市群艺馆、深圳艺廊、深圳市少儿图书馆、雅昌艺术馆、鹏宝轩、述古堂、侯宝斋等也是难得的美术作品展览平台。同时,深圳出现了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画家,如王子武、梁宇、陈忠明、邹明、齐凤阁、刘声宇、文祯非、杨晓洋、严善淳、江汉城、路中汉、潘常欢、富中奇、梁铨等,“都市水墨”美术系列作品引人注目,大芬村、观澜版画村等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美术交易基地,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比如深圳观澜版画村位于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成为从第三到第六届深圳文博会的分会场,其原创版画交易、学术论坛等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是一个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焦点》《南国艺术》《深圳文化天地》等杂志成为很好的美术展示的艺术载体、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作者和长安画派传人陈忠明合影。

  深圳市约有150名中国美协会员,几乎和内蒙等省、市、自治区持平,可喜的是,仅在2016年,代表美术界最高奖项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深圳市就有董小明、于长江、刘文、其加达瓦、李康、郭庆文、刘西省、石刚、郎朗、陈希旦等10人入选。这个数量在副省级城市里的占比是较大的。这也说明深圳市的美术事业继续取得长足发展,参与艺术创作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多,美术作品艺术水准越来越高,正越来越得到中国艺坛的认可。

  从传统山水画等角度来看,美术是一门传统艺术,而这种古老的艺术在深圳美术家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这批艺术家有些原属于“北漂”,如1967年出生的张闯,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是一位以现代都市运动画风而受到关注的画家。他曾求学于姨父王学仲门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培养了一批优秀美术人才。

  张闯作品

  深圳画坛是一个多元、开放、创新的竞技平台,多年来已连续举办文博会、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深港水墨交流展、深圳优秀美术作品展、深港水墨交流展、“深圳画家画深圳”“深圳画院院展”“文脉传薪”“在路上”等主题展览,各种不同的画风交融、理念碰撞,充满了和而不同、同争上游的良好氛围。无论是偏重传统山水画的美术家,还是崇尚现代都市题材的美术家,大家都在各自领域推陈出新,尊重别人的探索。

  深圳美术家不仅注重技的提高,还特别重视艺术思想的提升。官方已组织出版《本土老艺术家》;艺术批评家鲁虹推出美术史新作《中国当代艺术史 1978—1999》,全书有52万字,是一本实打实的艺术史著作;艺术理论文章《深圳城市雕塑研究》等影响较大,展现了很深的艺术思考;张闯怀念天津市美协原主席王学仲的文章是一篇很好的艺术随笔,折射出时代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画坛创新、多元的文化底蕴。

  深圳美术深得岭南画派的意旨,在南国这片热土上,陈湘波等深圳画家创作了许多“合为时而著”、“笔墨当随时代”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美术作品。作为靠海背山的文化大市,深圳外来人口众多,这座城市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深圳文化既有岭南艺术的细腻,亦有北方艺术的大气,在多元文化的撞击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不断思考、探索、创新,带着不同地域文化在深圳交融,以各自的艺术理念、整体的移民文化特征重新定义“深圳画派”的艺术特质,形成包容且有个性的“大鹏湾区、红树湾畔”风格。孙振华、鲁虹、齐凤阁、严善淳、梁铨等致力于多种文化和多种形式的融合尝试,这是符合当前世界美术发展的主流、大势的。

   发展潜力大  短板犹待补

  近年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就在不断努力,有望在“深圳画派”的创建探索过程中,在中国当代画坛争取获得一席之地。该系陆续引进一批思想新颖、风格独特的优秀美术家,包括齐凤阁、应天齐、贾涤非、刘声雨、关玉良、钟曦、董萍实、李中原、隋丞、刘子建等。

  深圳还有专门的美术学校——行知美术学校,又名深圳市行知职业技术学校。除此之外,深圳美术群众基础好。深圳的每个学校均有美术老师,有美术课程设置,素质教育深入人心。学校之外的各种美术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邀请美术老师作“家教”的人越来越多,学习和欣赏美术的人也越来越多。比如园岭、香蜜湖等街道均举办了面向社会的公开美术班,为市民学习美术创作创造了便利条件。

  不可否认,深圳市的美术事业发展尚有一些不足,与经济高速发展未能同步,各区(新区)之间的美术发展并不平衡。由于经济实力和文化差异等原因,各区(新区)的美术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异,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区美术整体水平较高,盐田区及其他新区美术整体水平弱一些。作为深圳市的“首善之区”,福田区经济文化发达,人文荟萃,从事美术、艺术工作的人数较多,有关山月美术馆、雅昌艺术馆、深圳雕塑院等艺术平台,整个区美术水平相应较高,市一级的美术展览主要在该区举办。罗湖区是深圳市美协的驻地,深圳市美术馆就坐落在美丽的东湖公园内,罗湖区文化馆、罗湖美术馆经常举办美术展览,该区的美术作者比其他区(新区)有更多学习和交流的便利机会。宝安区有长安画派代表、张大千再传弟子陈忠明和史文集等著名画家,在他们的影响和带领下,宝安区美术整体而言发展较快。

深圳雕塑院孙振华教授

  不可否认,深圳的美术创作缺乏重量级的理论支持,较多见的是“谈艺录”之类的书籍、文章,相对单一、零散,难以形成较大影响,尚不能和江苏、浙江等动辄拥有四五百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推出了大量美术理论文章的大省相比,更难与北京、上海这样的文化重镇相比;相对缺少批评家、缺少专业媒体;大师级领军人物较为匮乏,本土中青年画家数量不够,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比如早年的海派名家的代表陆俨少、长安画派人物之一的李世南最终选择回到内地,1984年即在深圳博物馆展出极简主义装置展“墨点”的王川长住北京,以画抽象油画而名气渐大的邱世华在迈开国际步伐以后,离开了深圳;杨勇、蒋志等在深圳崭露头角后,最终离开了深圳。

  陆俨少

  总体而言,深圳美术业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貌,未来发展潜力很大。我们有理由期待,深圳美术家们将不懈探索,开拓创新,以自身实力成为中国画坛不可替代的存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