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李彥宏的收割季:如果能收購騰訊和阿裏,我兩個都要

2017-10-27
来源:首席人物观

   坐在台下的大學生換過好幾茬了,李彥宏還是那個李彥宏。

  最近幾年,每到10月,李彥宏就會出現在某所高校的學生禮堂,與年輕人們來一場對話。在某種程度上,這是為百度校招預熱的重要渠道之一。

  於是,昨晚,一襲黑衣的李彥宏又出現在中國科學院大學。霧霾籠罩下的北京雁棲湖畔,一切都是影影綽綽,禮堂裏響起的掌聲和笑聲,成為劃破郊區黑夜的亮光。

  對於李彥宏來說,在百度Q3財報發布前夕,與年輕人度過這樣輕松的一晚,未必不是一個愜意的選擇。

  距離這場見面會結束幾個小時後,百度公司發布了未經審計的Q3 財報,數據顯示,百度第三季度總營收為235億元(約合3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第三季度淨利潤為79億元(約合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6%。

  看起來,選擇all in 人工智能的百度正在逐步走出陰霾,本月早些時候,百度市值一度突破900億美金。

  百度是否在耕耘多年的人工智能領域迎來了收割季?現在下論斷還為時過早。但毫無疑問,百度對2018屆優秀應屆生的收割季已經拉開了帷幕——聽聽廠長李彥宏昨晚如何努力拉攏年輕人你就知道了。

  以下是現場內容節選。

  

 

  圖:國科大學生最關心的百度關鍵詞

  -- 一個沒想到 --

  沒想到坐無人駕駛汽車上五環火了。“那不是第一次坐無人車,也不是第一次坐無人車上五環,沒想到受到那么多關注,不是事先策劃的”;“之前在烏鎮也坐過,沒想到五環和烏鎮的影響力是不一樣的”。

  -- 一個感慨 --

  我比較幸運,趕上了比較好的時候。當內心興趣與時代能很好結合的時候,很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過得很好,很舒服。

  -- 一個關於過去的故事 --

  ○ 當年的超鏈技術專利是自己想的還是boss給的?

  這不是一個職務發明,而是個人愛好導致的。當時發明這個專利時,我還在華爾街,做金融信息系統,沒有去矽穀加入互聯網公司。

  95、96年時互聯網剛起來,我很感興趣。當時上網很不方便——當時即使在美國,找個能天天上網的公司也不是很容易。我找到了,開始花很多自己的時間去琢磨互聯網。

  有一次去拉斯維加斯開一個學術會議,會議沒什么意思,我也不喜歡賭——贏了錢不如我寫程序掙得多,輸了錢更加不高興。

  我就在下面走神瞎琢磨互聯網的問題。當時搜索引擎出來的結果非常差,基於詞頻統計的原理,特別容易作弊。

  本科時我學過引文索引,SAR,當時決定學術高低的標准就是引文被引用了多少次。互聯網的超鏈其實也差不多,就是SAR,決定哪篇網頁質量高就看鏈接多少。

  我回去特別興奮跟老板說了,老板說很好,但是就沒有下文了。

  我有點失落。老板看不上,那我就自己花錢去申請專利。這個事情很專業,得靠專業的專利律師去訪談、去寫。我請不起,就去書店買書,根據自己的理解去寫寄出去申請了。

  -- 幾組數據 --

  • 中國科學院大學(以下簡稱為“國科大”)有700多位校友進入百度工作,今年夏天,從雁棲湖到後廠村的應屆生有接近80位。

  • 人工智能時代人才稀缺,價格也挺貴的。百度在中國找不到足夠多的人才,只能在美國開一個又一個的研發中心,還遊說他們:如果願意回國,漲薪15%。

  • 百度過去每年有上百億的投入在研發,占總收入的15%,在中國排第一,在全球的高科技公司排名也很靠前。

  -- 幾個無人駕駛技術進展 --

  • 百度目前有近百輛無人駕駛汽車了,車庫建在北京、無錫、矽穀等地,其中,矽穀的車庫剛剛換了個大場地;

  • 七月份開發的阿波羅平台,目前有70多家合作夥伴了;

  • 明年會推出沒有方向盤、沒有駕駛位的無人駕駛大巴車。

  -- 幾個為什么 --

  ○ 為什么認為人工智能時代真的來臨了?

  我不是最近才關注人工智能。在美國讀書就喜歡這門課,當時被教授打擊:人工智能是沒有實際應用價值的,你只是空喜歡而已。

  現在不一樣了。今天的大型互聯網公司所積累的數據,是過去任何公司無法比擬的,這些數據用來訓練人工智能算法,得到的結果也跟以前非常不一樣。與此同時,計算機的計算能力在過去幾十年不斷提升,大家都很熟悉摩爾定律了,每18個月計算能力增長一倍,成本下降一半。

  這種增長速度從量變到了質變,過去不可能的事情在現在變得可能了。到今天,人工智能已經有很多實際地方可以用了。

  

 

  圖:李彥宏在活動現場

  ○ 當年為什么從科學家轉向企業家?

  我天生喜歡解決問題。在松下實習,發現學術界喜歡解決問題,工業界是發現問題。但你得進入工業界,才能更好地發現問題,繼而去解決問題。

  當然,放棄博士學業,進入工業界,掙得也多一點(至少占一半原因)。

  當年接受了華爾街的offer而不是矽穀,也是因為錢多——如果更早進入矽穀,更早接觸風險投資這些,可能會更早開始創業。

  -- 幾個關於年輕人與選擇的嚴肅探討 --

  ○ 如何選擇就業?

  首先自己要有熱情,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任何成功都會有挫折、困難、大家不理解的時候,你是否能堅持下去?選擇哪一行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熱情。

  但也要尊重客觀。比如你喜歡當演員,但沒有天分,這也不行。

  如果(工作)既是喜歡的又是擅長的,那一定是對的選擇。

  ○ 如何看待科研行業待遇比不上熱門行業?

  這首先是個人的選擇。不是說掙得越多就越成功。每個人對成功有不同的定義。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就是成功。很有錢但每天都不開心,並不算成功。

  每個人都有自己看重的東西,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就好。如果喜歡錢,去企業做跟錢有關的,還取得成功,也很好。

  這些理念在西方更被人接受,在中國,很多時候還是用一把尺子(衡量)。

  ○ 未來人工智能時代裏,相對“偏離”人工智能的專業怎樣跟它對接,完成轉型或者更好的發展?

  我覺得完全不用擔心,人工智能帶來的這些機會,不僅僅是傳統的科班出身人的機會。

  每個領域都有跟人工智能結合的可能性。(舉個例子吧)我也不是科班出身。我讀的專業其實比較偏門,叫信息管理,實際上就是後來搜索引擎所依賴的技術。但我讀書時,甚至畢業後很多年,都沒有大學的計算機專業在教這個課程。

  後來在互聯網企業裏,搜索引擎是最受歡迎的應用。我們看過去20年左右的發現,搜索引擎公司幾乎是推動了計算機科學的進步。

  現在進入人工智能時代,更多跨越了計算機科學的領域。我有個朋友李飛飛,是斯坦福大學的教授,雖然是計算機系教授,但她學心理學。

  理科和文科差距很遠,她利用過去傳統計算機科學不一定關注的知識,能夠打開很多研究方向,也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 幾個國科大學生最關心問題的答案 --

  ○ 如果有機會吞並騰訊和阿裏,選哪個?

  我一定是兩個都要。

  ○ 前段時間馬雲說自己不懂技術,但崇拜科學家,您怎么看?究竟是不懂技術的人愛科學,還是懂技術的人愛科學?

  為什么非得要非此即彼呢,你不懂技術也可以愛技術,不懂科學也可以愛科學。但是懂科學、懂技術的人,我覺得更有共同語言,他更知道什么樣的技術人員是厲害技術人員,什么樣技術人員是濫竽充數。

  

 

  圖:現場提問環節

  ○如果回到20年前,您會給那時候的自己一個怎樣的建議?

  Enjoy life.

  ○ 近期百度市值持續上漲,可不可以看作資本市場對於您布局人工智能的認可和看好,我們已經進入了人工智能爆發期了嗎?

  其實我不是那么看重百度的股價,股價的上上下下,很多時候是一種短期的行為。有時候投資者會突然變得特別樂觀,有的時候又會很悲觀。

  百度股價過去三個月漲了40%,但是我們面臨的競爭壓力其實還是非常大的,而做的東西也非常多。我更傾向於多關注產品,多關注技術,看看我們的東西什么時候能夠讓更多的人從中獲益,如果最終這個目的達到了的話,我覺得這個股價自己會上升。

  ○ 作為一只科研狗我現在最關心科研在聞風喪膽的脫發問題,我想問李先生如何防止脫發?

  我很沒有資格回答,我沒有這個問題。

  -- 一組快問快答 --

  ○ 最喜歡看的科幻電影:看完了都記不住

  ○ 是否曾經夢想成為科學家:沒有

  ○ 太太和女兒誰更漂亮:一樣

  ○ 如果沒有選擇創業,最想從事的職業是什么:園丁,我喜歡植物,想天天維護一個美麗的花園

  ○ 最後悔的事:我從來不後悔

  ○ 最驕傲的事:有很多。(只能選一個)美國上市吧

  ○ 最欣賞的曆史人物:雍正

  ○ 最喜歡的旅行:大學畢業第一次坐飛機,就是出國留學,從北京到洛杉磯,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飛機上吃喝免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