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擴大商業版圖密密布局 大腕都在投資哪些行業?

2017-10-28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香港股壇最受關注的事件莫過於從騰訊(700)分拆出來的閱文(772)擬上市。頭戴騰訊光環,閱文集團就像明星二代一般,一「出世」就捕捉不少閃光燈。閱文集團成立於2015年3月,由騰訊文學與原盛大文學整合而成,目前,騰訊共持有閱文集團62%的股權,而凱雷投資集團則持有12.2%的股權。

  作為繼眾安保險(6060)之後第二隻騰訊概念股,閱文今年首6個月扭虧為盈,賺2.13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則蝕238.1萬元。作為該股的保薦人之一,中金估計閱文全年可維持盈利,賺3.82億元,較去年多近12倍。閱文最後的成績單如何,可拭目以待。但無論如何,有騰訊這樣的「巨無霸」公司的加持,對不少公司來說都是強大的助力。

  像閱文集團一樣在互聯網賣「內容」的模式近年來越圈越多錢,是投資者偏愛的行業之一。但除此以外,互聯網巨頭們的投資還遍布各個領域,希望以此擴大自己的商業版圖,而他們的偏好都相當集中。保險、電商、房地產等等,都是他們的心頭好。

  保險是必爭之地

  保險特別是互聯網保險在內地市場的蛋糕還有很大一塊,不少互聯網企業都想分一杯羹。早前由「三馬」牽頭的眾安在線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眾安上市前,螞蟻金服是眾安保險的最大股東,持股16%,騰訊和中國平安(2318)則各持股12%。其實無論是眾安,還是騰訊佔股15%的和泰人壽和此前的香港英傑華人壽,騰訊都只是參股,但在保險這塊大蛋糕面前,騰訊自然不會滿足。

騰訊主席馬化騰

  10月11日,由騰訊持股57.8%的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正式獲得了內地保監會批准,意味着以後在微信或者QQ平台就可直接買保險。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騰訊雖然入股了眾安的保險,但這些保險都不能直接在微信或者QQ上銷售,微信和QQ這兩個強大的用戶入口,騰訊都為自己作最後的保留。

  微民保險是騰訊第一張自有的保險牌照,為騰訊金融板塊補上了一個重要缺口。至此,騰訊金融業務橫跨第三方支付、徵信、銀行、基金銷售、小貸、保險等領域,除了阿里巴巴外,其牌照的種類超過了所有的競爭對手。

  騰訊是京東的大股東

  除了初起步的公司,其實各大互聯網巨頭都有不少合作,例如騰訊就是在美上市的內地電商巨頭京東的大股東。

  內地電子商務行業瘋狂吸金,其實騰訊早在幾年前,也曾經以QQ網購和拍拍網為平台,試圖搶佔電商的一席地位。但高瓴資本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以騰訊的長處不在此為由,促成了中國互聯網史上最大一筆併購案,即撮合京東收購騰訊QQ網購和拍拍網的權益、物流和資產,而騰訊就向京東提供平台支持。此次併購案的另一結果,就是京東接受騰訊支付2.14億美元持股15%的條件。

京東董事局主席劉強東

  此後,騰訊在京東赴美IPO時又以招股價認購額外購入股份,到2016年,騰訊共持股京東21.25%的股份,成為京東的最大股東,可以說,京東是騰訊在電商平台的最重要投資。

  房地產租賃改變行業

看準內地房產市場的變化,內地互聯網巨頭爭相湧入互聯網房地產租賃市場。

  除了保險和電商,當下最熱門的行業還數房地產,互聯網巨頭們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但與傳統的地產商不同,他們另闢新徑,將眼光聚集在互聯網房地產租賃方面。如10月24日京東就在北京召開了發布會,宣布京東房地產業務將正式上線。據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的網站公告顯示,京東中標為北京住房租賃市場的支持平台,這就意味着京東獲得了住宅租賃市場的入場券。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

  而另一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布局就更早,旗下支付寶上的租房平台已經開通了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鄭州等8個城市的租房業務,有超過100套房源供客戶選擇,勢頭之猛似乎要改變內地房租租賃的現狀。雖然目前只是起步階段,但是大腕們看上的行業並大加投資,將來的發展潛力定是難以估計。

  拆局解碼誠哥愛投科創

  新業務不只是BAT(中國互聯網公司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掌門人的最愛,其實香港也有富豪涉足。如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名下的投資旗艦維港投資,就一直深耕科技和技術創新領域。早在2007年,維港投資就曾向Facebook投資1.2億美元,到2002年Facebook上市時,維港投資估計獲得了最少5倍的回報。

  到2016年為止,維港投資累積入股73間科網企業,投資項目亦遍布歐、亞及美洲。今年6月,維港投資還宣布領頭美國「走動式VR」公司Nomadic的投資,目標是募集600萬美元(約4680港元),參與投資者包括Maveron、Presence Capital、Vulcan Capital及Verus International。而Nomadic的技術有望為商場增值,相信有助吸引人流。(香港商報記者 潘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