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育兒消費觀大碰撞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

  在育兒路上,家庭成員常常會提出迥然不同的消費觀,「怎麼用錢,何時用錢,用多少錢」都會引爆一次小型家庭戰爭。花錢也是一門學問,寶媽也在摸着石頭過河。

  消費要計算時間成本

  就好像寶寶使用紙尿褲和尿布的問題,上次奶奶來看寶寶,發現寶寶紅屁股,覺得紙尿褲不透氣,回家連夜把舊的秋褲剪了做尿布。寶媽說,現在的娃都不用尿布了,但是寶爸卻說,試試吧!

  事實上,尿布吸水性是好,但是兜不住尿,寶寶尿完后靜悄悄不出聲,等發現的時候褲子、床單都濕了。所以,整個周末就在換、洗、換、洗中度過。奶奶忙到腰痠背痛,到晚上自覺給孩子換上紙尿褲了。

  以成本計算來看,寶寶的紙尿褲一袋120元(人民幣,下同),基本上一周就用完了。尿布免費,但是需要每一個小時換一次。新手父母除了考慮舒適度,也應該將時間成本計算在內。畢竟,帶娃是個體力活。當消費觀念不同的時候,別一口拒絕家人的好意,應試試看再決定,比較不傷和氣。

  多比較挑最合適的

  打疫苗又是一門學問,一般來說新生兒在2至4個月,以及4歲左右需要打脊髓灰質疫苗預防小兒麻痹症。寶媽查到三種方案:一是糖丸(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疫苗),完全免費,但是有風險導致殘疾;二是進口12針疫苗,大概2000多塊錢,風險低,但是針次數多,孩子受罪;最后的則是進口5聯疫苗,約3000多塊錢,風險低,針次數少,惟價格最高。

  寶媽比較來比較去,覺得還是打3000多元的進口疫苗吧,孩子少吃苦。不過寶爸認為,問問別人家孩子選哪一種較好。后來,寶媽去問了醫生,醫生說有一種國產疫苗,打8針,全免費,療效不亞於進口疫苗,寶媽寶爸決定打這個國產疫苗。接種那一天,護士往肉肉的大腿上戳一針,寶寶就哭了兩聲,回到家也沒有不適反應。所以,最貴不一定最好,要多多比較,為孩子選最合適的。

  需要有商有量

  寶寶一出生,寶媽就想買個重疾險,萬一寶寶生大病可以有經濟支援。但是寶爸覺得,他沒買保險也平安健康長這麼大,有必要買保險嗎?寶媽在月子里大發脾氣,覺得老公不重視小孩,氣氛一度很尷尬。

  寶媽做了很多功課所以覺得買重疾險有必要,而寶爸還沒有這方面的意識,所以應該給寶爸一個消化的過程。比如,發一些科普的文章給寶爸,包括嬰兒幼兒在每一個年齡層容易患什麼重疾,如何預防、醫保可以報銷哪一些費用、商業保險可以報銷多少或者是請已經買了保險的朋友和寶爸分享心路歷程。

  畢竟,如果牽涉到大額數的保費,其實需要新手父母有商有量,一起討論如何安排家庭財政、優化資產配置等等問題,因此寶媽建議找有育兒經驗/理財專業人士聊聊,與寶爸寶媽一起學習「寶寶理財」。李逸嘉

  (寶寶理財系列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