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謝鋒宣介十九大精神 外國駐港領團紛點赞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昨日在港向外国驻港领馆集体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网络图片

外国驻港领团纷纷点赞。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站消息,昨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香港向外國駐港總領館集體宣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謝鋒結合自己列席中共十九大盛會的體會,以外方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從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新方略、新征程5個方面進行了詳盡、生動的宣介,引導外國駐港領團全面準確理解十九大精神,抓住中國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機遇。

  「我很榮幸列席十九大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盛會,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博大精深、氣勢恢宏、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性報告。」謝鋒說,大會現場70多次自發、熱烈、長時間的掌聲,不僅代表了現場2300多名代表的心聲,更反映了黨心軍心民心,體現了13億中國人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衷心擁護,對習近平同志作為黨、國家和軍隊偉大核心、領袖和統帥的衷心愛戴。

  十九大報告引領「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謝鋒指出,十九大是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習總書記的報告是引領中國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確立,不僅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而且開辟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人類社會發展新境界。

  謝鋒表示,十九大報告用歷次黨代會報告前所未有的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把「一國兩制」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與今年7月習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引領「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涉港外交進入新時代。

  發揮外交所長深化三方合作機制

  謝鋒說,中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駐港公署將繼續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和習總書記7月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

  他強調,駐港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所長,深化「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助力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謝鋒希望各國駐港總領館全面準確理解中國政府治港新方略,遵守國際法、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抓住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三方合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逾九成外國駐港領事或代表出席

  據悉,56國駐港總領事或代表出席此次活動,占外國駐港領團總數的91%。

  各國總領事們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高度評價過去五年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取得的前所未有發展成就,表示十九大的召開不僅關乎中國未來發展方向,也將對整個世界產生重要積極影響。預祝中國按照十九大指明的方向越來越進步,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香港越來越繁榮。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三方合作。27日,謝鋒會見了即將離任的越南駐港總領事黃志忠,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盛况和中國未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黃志忠總領事對中共十九大成功舉行表示熱烈祝賀,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必將取得更大成就。他感謝公署在其任內給予的大力支持與配合,表示將繼續關注雙邊關系發展,并盡所能發揮積極作用。

  僑總吁學十九大精神續寫新傳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華人華僑總會日前召開「喜慶十九大,共啟新航程」座談會。僑總會長李碧蔥表示,十九大報告5次提及香港,并在三處展開論述,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她說,僑總堅決反對「港獨」,堅決支持香港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呼吁所有成員好好學習十九大精神,把個人事業和祖國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港精神,續寫獅子山下新傳奇。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中聯辦協調部干部朱剛強,僑總創會會長古宣輝,主席梁淦基、陳進強,常務副會長葉森堯,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大林等出席座談會并發言。

  祖國好香港好僑胞更好

  余國春表示,十九大宣告中華民族的復興和強國時代開始,香港要發揚自身的固有優勢,在國家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抓住機遇,更加積極地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與國家其他建設。

  古宣輝分享指,僑胞和祖國命運緊密相連,祖國好,香港好,僑胞的生活會更好。近幾年,國家經濟保持穩定快速增長,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4萬億到今年年底即將突破80萬億,真正改善了人民生活。十九大選出新一屆領導集體亦對華僑事務十分關心,定能對僑務工作發揮更大指導作用。

  青委會主席陳昆表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僑胞應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爭當改革開放急先鋒。他說,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佳發展階段,對內對外重大項目推進,是青年人發揮自己才華的最好機會。青年人應繼續武裝自己,增強本領,不斷為「粵港澳大灣區」貢獻力量。

  中共十九大剛結束 外國政要排隊訪華

  中共十九大上周剛剛閉幕,從今天起,中國外交就迎來新一輪外國政要訪華季。

  據參考消息報道,10月31日至11月2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將對華進行正式訪問。他此行是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中俄總理將舉行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俄總理是十九大之后首位訪華的外國政府首腦,印證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高水平發展。

  之后,中國將迎來另一位外國領導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8日至10日開啟「中國之行」。據白宮披露,中美領導人將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將會討論美中兩國的商務和文化交流議題。另據外媒報道,將有大約40家企業高管陪同特朗普訪華,其中大部分是能源和大宗商品企業,「特朗普訪華將撮合數十億美元的能源協議」。

  事實上,想「排隊」來華訪問的還有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

  此外,中國領導人11月還將在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與更多外國領導人會面。屆時,又有哪些國家領導人會傳遞出訪華意願或許將更為明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