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财经观察】鮑威爾面臨巨大挑戰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左)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

        易憲容

  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一度暗示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可能續任,但最終還是改變想法,在北京時間上個星期四早上3點正式宣布,提名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JeromePowell),2018年2月初接替耶倫出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作風正好與特朗普南轅北轍,屬於低調實干型。所以媒體多數評論都認為,這有利於美聯儲貨幣政策平穩與延續。特朗普在白宮召開簡短記者會,介紹64歲的鮑威爾時說,美國需要健全的貨幣政策,美聯儲要有強而穩定的領導,鮑威爾基本上有這些元素。而鮑威爾說,貨幣政策決定影響美國眾多家庭,他將客觀地和按已有的資料作出決策。對於這個任命,市場反應十分正面,美國股市還在繼續創歷史新高,但實際上未來結果如何根本上是不確定的。

  鮑資歷有優點有缺點

  市場認為鮑威爾在華爾街及政府之間打滾多年,一直是低調實干,累積了一定人脈關系,并非如耶倫、伯南克及格林斯潘那麼「象牙塔」。特別是他受任美聯儲理事幾年,一直跟隨耶倫的主張不離不弃,從來沒有投反對票,所以市場預料鮑威爾接掌美聯儲主席之后,也將徹底按照耶倫的鴿派特色行事,某種程度上會降低市場震蕩風險,但是實際上是否如此,其實是相當不確定的。

  從鮑威爾的經歷與閱歷來看,他有幾大優點(實干低調、做過實際財經工作,對實際市場運作比較了解,具法律專業方面優勢等)。但他也有幾大缺點,比如,他是從伏克爾以來唯一一個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主席,即不是經濟學科班出身。有人會認為這點不重要,但是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經濟學科班的訓練也就是一些經濟學常識的訓練,沒有這種訓練,在關鍵時刻往往就會因為常識不足導致決策失誤。特別是現代的經濟形勢越來越复雜,使得貨幣政策的研判與決策更是复雜困難。在這種情况下,要等形成共識后判斷與決策是遠遠不足夠的。

  還有,鮑威爾尽管在華爾街打滾很久,在政府部門也工作過,但是他從來就沒有獨立主持過一個部門工作,從來也沒有處理過金融緊急事件,所以外界不清楚他處理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的能力是什麼水平。在這種情况下,鮑威爾在貨幣政策上的主張更會依靠同事,依靠形成共識。但在面臨危機時,這將給美聯儲帶來很多困惑。因為,在任何危機出現時,是無法進行更多的討論的,只能根據最基本的常識迅速作出判斷與決策。更何况明年委員會擁有投票決策權的4位地區性美聯儲銀行總裁,在貨幣政策的傾向上更偏向鷹派,一旦內部的政策立場明顯分歧,或遇到重大事件時,如何因應這些將讓鮑威爾面臨巨大的挑戰。

  美聯儲幣策取向不確定

  還有,就現實來看,存在耶倫主張的貨幣政策是否持續的問題。按照特朗普的願望,選鮑威爾為美聯儲主席,就在於讓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來配合特朗普所要的經濟增長,讓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減慢。這就可能讓一再創新高的美國股市繼續上漲,讓資產泡沫越吹越大。但是目前美國的股市是企業業績主導,還是貨幣政策過度寬松讓市場流動性過多,尽管討論分歧較大,但更重要的因素還是貨幣政策過度寬松所導致的結果。如果是這樣,美國股市這個泡沫總有一天會破滅。如果股市泡沫破滅,是不是會導致再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引發全球長期性經濟衰退?這可能是鮑威爾任內面臨的巨大挑戰。

  再就是,當前美國這種市場格局,市場流動性氾濫,股市價格快速飆升,但CPI處於低位,居民的薪資上漲遠低於資產價格上漲,從而使居民財富分配差距越來越大。既然鮑威爾談到貨幣政策會影響美國眾多家庭,這種完全讓社會財富傾向少數人的貨幣政策會不會加快正常化?如果加快正常化,有可能會與特朗普的意願冲突。鮑威爾能否在這兩者之間達到平衡,同樣是不確定的。

  最后,鮑威爾是特朗普選拔任命的,如何應對特朗普可能是一個十分困惑的問題。因為,特朗普上任大半年來,其行事風格把個人的商人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比如以個人政治利益及算計為先,對規章制度及其他機關權力不甚尊重。可以說,前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的辭職可能就與此有關。作為獨立於政府的美聯儲,職權上是可不受美國總統指示所左右,但是鮑威爾為特朗普所任命,在美聯儲擬訂貨幣政策不受特朗普影響幾乎不可能。更何况特朗普口沒遮攔,動輒炒人,目空一切,根本不在意美聯儲的獨立性。特別在下屆總統大選臨近時,特朗普更是有可能不擇手段地通過貨幣政策來左右選情。這時,不僅會可能嚴重損害美聯儲的獨立性,而且更容易造成金融市場的巨大震蕩。在這種情况下,鮑威爾是否能夠很好地應對,同樣面臨巨大的挑戰。

  所以,鮑威爾上任之后,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取向是相當不確定的,鮑威爾能否應對這一系列的挑戰也是相當不確定的,特別是面對這樣一個總統,更是會讓他左右不是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