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上交所:加大退市工作力度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上交所理事長、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主席吳清日前接受采訪時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按照「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認真做好上交所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

  吳清稱,從交易所角度來看,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是穩步推進新股發行制度改革。要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條件,進一步強化中介機構責任,進一步加大市場基礎配套制度建設,穩步推進新股發行市場化改革,強化新股發行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二是加大退市工作力度。目前,退市制度不完善是阻礙內地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要進一步完善現有退市制度,將針對僵尸企業進一步明確財務指標要求,并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增加經營收入、資產規模、員工人數等最低持續經營條件。同時,在退市過程中,還要注意強化投資者保護配套制度建設,健全退市責任追究機制。

  三是完善併購重組制度。要不斷健全現有併購重組制度,一方面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併購重組出清落后產能,培育和注入新技術和新業態;另一方面也要強化對「忽悠式」「類借殼」「雙高類」重組的監管問詢,加強對併購重組的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監管。

  四是強化交易所市場一線監管的主體責任。要繼續深化刨根問底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監管,完善「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堅決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保護投資者權益任重道遠

  吳清還表示,保護投資者權益任重道遠。一是要重拳出擊,堅決打擊資本市場上損害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二要加強投教宣傳,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證券投資。三要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比如,要進一步推動完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將合適的產品賣給合適的投資者。要進一步推動完善先行賠付制度,提升投資者實現民事賠償的效率。要進一步推動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等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