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晉開先河 出讓煤氣探礦權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蘭報道:據山西省國土資源廳透露,山西日前成功出讓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全部,總面積約2043平方公里。這是礦業權制度改革以來全國出讓的首批煤層氣礦業權。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周際鵬說,此次煤層氣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在山西省是首次,在全國也是首例,旨在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深化礦業權市場化改革、統籌加快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有利深化礦業權市場化改革

  山西是煤炭大省,同時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煤層氣資源。今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以招標拍賣挂牌方式為主,全面推進礦業權競爭出讓。8月份,《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采規劃(2016-2020年)》獲得國土資源部正式批覆后,山西首次將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面向全國公開出讓。

  據了解,這10個煤層氣勘查區塊涉及柳林石西、介休、平遙南、和順橫嶺、和順西、榆社東、武鄉南、古縣永樂北、古縣永樂、安澤南等,單個區塊面積為51-299平方公里,總面積約2043平方公里,預測煤層氣總資源量約為4300億立方米。

  經過幾輪激烈競爭,山西藍燄煤層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西國新能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山西美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分別獲得10個煤層氣區塊的探礦權。

  周際鵬說,煤層氣勘查區塊競爭出讓旨在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深化礦業權市場化改革、統籌加快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山西手機出口成「主力軍」

  【又訊】作為中國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煤炭大省山西近年來以外貿進出口為契機,探索轉型發展新路徑。

  據山西省商務廳消息,2016年,山西省進出口完成1098.97億元,同比增長20.5%。其中,手機出口380億元,占到出口總額的58%,拉動出口增長28.75個百分點。

  「2016年至2017年,經商務部批示,蘋果手機整機維修和主板維修項目相繼落戶山西。這樣,從生產、銷售到回收、維修,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山西省商務廳外貿處處長李國榮說。

  富士康(太原)科技集團作為山西手機出口的主力企業,2015年、2016年分別出口手機1661萬台、2129萬台,出口量占到產量的80%。2017年前三季度,山西省手機出口1601萬台、270.8億元,依舊是全省第一大出口商品。

  近年來,山西省政府主抓戰略型新興產業,通過招商引資、上市制度改革來推動「雙創」企業和外向型產業的發展。李國榮說:「未來五到十年,山西的外貿進出口將匯集更多新興產業。當煤炭產業對山西經濟影響不大的時候,可以說是轉型成功了。」

  链接

  晉將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

  【香港商報網訊】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農業標準化戰略,擴大標準化生產和綠色優質農產品有效供給,加快現代農業建設和品質興農工作,全面提升全省農產品品質安全水平。近日,山西省農業廳下發《關於推進農業標準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到「十三五」末山西農業標準化生產的目標任務。

  意見指出,到「十三五」末,山西農業標準化生產將實現「三個明顯提升」。農業標準化生產水平明顯提升,基本建立起一套具有山西特色、與現代農業發展相適應的農業標準化工作體系,「菜籃子」主產縣規模以上生產主體基本實現標準化生產,「三園一場」力爭完成500個部、省級標準園(場)建設,「三品一標」年均增長6%以上,農業標準化生產率達到40%以上。

  農產品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全省農產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基本建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有條件的「菜籃子」產品及「三品一標」規模生產主體率先實現可追溯,生產經營主體的品質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

  農產品品質安全水平明顯提升,主要農產品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系統性、區域性的問題隱患得到有效解決,違法違規行為明顯遏制,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產品品質安全事件。

  《意見》稱,農業標準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標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