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回軟刺激出口不明顯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8日內地股市冲高回落,白馬股整體回落拖累大盤表現。而經濟的熱點在新公布的進出口數據,顯示9月11日人行出新政令人民幣匯率回軟并未對出口形成明顯的刺激作用。

  人民幣回軟空間有限

  今年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開啟一波強勢的升值,而與之相伴的是,中國出口形勢變得不樂觀,尤其是今年8月,出口形勢尤其不樂觀,各方多將此與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強勢挂钩。因為這一波人民幣匯率上揚不僅僅表現在兌美元上,也表現在兌日圓、歐元、英鎊等世界主要貨幣上。

  在這樣的形勢下,人行出新規,自2017年9月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零。此新規也是給強勢的人民幣匯率潑冷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持續回落,最低危及6.70關口。雖然近期有所企穩升值,但到11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6.62附近,與9月11日的高點6.49相差深遠。

  人民幣匯率回軟一度對9月的出口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到了10月,這樣的提振就非常不明顯。

  人民幣匯率回軟應該對出口有所提振,為何不明顯?一是中國出口增速下降,部分與基數效應有關。主要貿易夥伴中,對歐、日出口改善,對美出口放緩。二是人民幣匯率兌美元有所回軟,但兌世界其他主要貨幣仍然呈現強勢,提振中國出口競爭力就非常有限。三是11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277,從近期人民幣走勢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構築了波動區間,即6.65到6.55區間。雖然美元指數近期反覆呈現強勢,雖然美聯儲12月還將啟動年內第三次加息,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回落空間相當有限。四是9月1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反覆回軟更大程度上是中國銀行主動作為的結果,各方看好人民幣的基本格局并沒有大的改變,整體來看,在內地跨境資本流動及經濟基本持續持穩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中短期內預計仍將延續大體持穩加雙向波動的格局。

  截至10月底,以美元計值的外匯儲備為31092.1億美元,較上月小幅增加7.03億美元,也是自2014年5月以來的首次實現九連漲。雖然目前市場上對人民幣短期走勢的預期有所分化,但單邊看跌甚至大規模做空人民幣的市場預期、操作已基本扭轉。所以,指望人民幣回軟刺激出口還不現實。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