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空手套白狼 证监会处罚赵薇夫妇 5年禁入市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監管層昨晚又一次出重拳打擊金融亂象。據祥源文化(600576.SH)公告,公司收到中證監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萬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披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依法擬對龍薇傳媒、萬家文化、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等人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

  連番整治金融亂象恰恰說明,中國金融監管有協調卻缺乏統籌的現狀正在逐步改變。稍早前,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

  以6000萬收購30億

  據中證監的告知書,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公告顯示,中證監擬決定:對萬家文化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60萬元罰款;對孔德永給予警告,並處30萬元罰款;對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60萬元罰款;對黃有龍、趙薇、趙政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去年底,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擬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股份曾引發市場關注,並引來上交所多次追問。在這場高達30.6億的收購中,趙薇僅出資6000萬元,其餘30億元均來自借款和融資,杠杆比例高達51倍。

  律師稱股民可維權

  此次風波中的祥源文化股價曾經歷過山車式的漲跌。對此,有律師指出,受損投資者可以依法索賠,要求祥源文化及趙薇等人承擔相應的投資差額損失,佣金、印花稅和利息等損失。

  俠客島直指阿里系

  另據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昨日刊文稱,最近資本市場的好幾次異動與阿里巴巴相關。

  文章稱,2008年嫁給黃有龍後,趙薇開始接觸財經圈。多次合影中,她出現在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地產大亨任志強旁邊,眉開眼笑。黃有龍跟馬雲關係不一般。當年馬雲請蓋茨吃飯時,黃有龍就曾作陪。在恆大與阿里巴巴宣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時,黃有龍也曾現身發布會現場為馬雲助陣。之後,馬雲又現身趙薇公公80大壽現場。私交好到一定程度,合作也就順理成章。

  而在1個月前,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曾對市場違規併購重組喊話,對杠杆收購高標提出的警示。高杠杆收購一旦運作出現問題,會波及收購方、銀行和其他投資者,風險過大。想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000萬撬動50倍杠杆,幾乎無異「空手套白狼」。

  權威統籌監管金融

  由此可見,即便金融行業日漸混業經營,金融監管卻缺乏統籌協調的日子或將一去不復返了。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兼任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主任,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公布了五大職責,包括統籌金融改革發展和監管,統籌協調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產業政策等,而且,還擁有對金融管理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監督權、問責權。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們在金融方面面臨一個突出的矛盾和問題,就是監管不協調,相當一部分複雜程度很高的交叉性的金融產品存在著監管的空白或者說盲區,形成了金融的風險,所以要加強監管的協調,使得一些交叉性的複雜性的金融產品,包括影子銀行產品,能夠得到有效的監管」。成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必將增強監管協調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教授宋立也表示,金融監管協調機制上,過去是部際聯席會議,現在提升到了國務院層面,職能更完整,層級更高,監管協調也會更有利。

  IPO嚴審過關僅半

  此外,8日晚間,中證監第十七屆發審委公布了新一批擬IPO(首次公開發行)公司審核結果:3家上會,1家被否,依然未見全數通過。

  自10月17日正式走馬上任以來,新一屆發審委共計審核了39家公司的上會申請。其中,僅22家成功過會,有3家暫緩表決,另外14家公司被否。新發審委治下的IPO審核通過率僅有56%,幾乎是只有一半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