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萬億商貿大單譜中美新章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建強

  美國總統特朗普抵達北京,開展亞洲五國行中的第三站訪問,破紀錄的2535億美元(約19773億港元)商貿大單,充分證明中美之間是可以通過合作實現共贏,為新時代中美關系發展描繪更加絢麗的藍圖,并向世界傳遞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信號。

  中美合作共贏

  中美大範圍會談結束后,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共同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範圍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售液態天然氣、波音飛機、大豆、電腦晶片等,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美國官員指出,有關經貿協議可望為美國創造超過1.2萬就業職位,并每年可減少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美國對亞洲的貿易逆差。中國商務部則指,中美經貿關系是中美雙邊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這次兩國元首會晤給中美雙邊關系、雙邊經貿關系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

  在訪華前,特朗普一再強調貿易是其重要議程,早前訪日時在承諾強化美日同盟的同時,多次提及美日貿易「不公平」,甚至把貿易問題放在朝核問題之前,并指美國將對其認為利用美國的國家「采取非常非常強硬的行動」,更表示這很快就會發生。但在簽訂天價商貿協議后,特朗普即時伸出橄欖枝,稱美中貿易逆差是一面倒和不公平的,但他不會責怪中國。這就是合作共贏的中美關系新篇章。

  中美戰略對表

  十九大提出了堅持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外交」理念,穩定的中美關系無疑是中國「新時代外交」的重中之重,亦是在直到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決勝期,降低外部干擾的關鍵。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美關系亦經過多年磨合愈趨成熟,且隨着雙方合作領域擴大,雙方爆發冲突的風險也在緩減,并都願意以積極的態度管控分歧。在這種情况下,過去基於冷戰思維的對抗模式,顯然不再適用於中美關系,亦有助於共同處理并解決問題。

  如果說海湖莊園會僅是「初識」、漢堡會晤是「加深了解」,那麼此次北京「故宮茶聚」則是「定方向」。借用美國務卿蒂勒森的一句話,即是要確定未來50年的中美關系,就兩國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戰略對表」,推動重大議題的合作時程表,并在有利中美關系的基礎上,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建設性夥伴,踐履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