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成立公務員學校大有必要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所有英國殖民地政權結束后,代之而起的獨立國家,無不對英國留下來的公務員作出重大改革,要不是全面對人事任用本地化,便是重新訓練,甚至還有國家把英殖公務員制度全面作出改革。

  英殖結束須改革

  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獨立后,將公務員制度「伊斯蘭化」,注入回教因素,要回教徒才能當公務員,即使是新加坡那麼親英的獨立政府,也都難免要全面重新訓練英國留下來的公務員,首先要改變他們的效忠對象,由效忠英皇轉為效忠新加坡國家,其次公務員的服務態度也得徹底改造,過去英殖民政府不由民主產生,政權屬外國政權,對人民無法信任,公務員的責任是控制人民,現在新加坡政府為民主產生,公務員的服務態度也得由控制人民改為服務人民。單是這個改變,不但要重新訓練公務員要遵守全套服務守則,同時很多出於服務的需要而非改變公務員機構不可,例如國防部必須取代英殖時代的英駐軍,后者為鎮壓人民而設、前者為保國衛民的服務而設,又如房屋發展部,是過去沒有的,現在有這部門正是要全面改善人民居住的問題,整個部門的公務員概念正是由服務人民的需求而來。總之,新加坡對公務員機構的改革幅度非常大,除了傳統應有的部門如土地、警察、交通不變之外,新設立的公務部門以「公務局」(StatutorialBoard)挂名設立了80多個。如海港局、房屋發展局等所聘用的「準公務員」(待遇和正規公務員相若,但非終身制)人數和正規公務員不相上下。

  效忠問題須解決

  由上所述,可見香港主權回歸后20年,現在才說要建立「公務員學校」,已是后知后覺。單是主權轉換那麼基本的事,過去由港英聘用下來的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他們對英女皇效忠,受到港英殖民地信任,不在話下,現在主權回到中國,原班公務員原封不動,全部留用。尽管1997年后以「一國兩制」讓香港制度原封不動,公務員包括人事與制度也全部保留,這樣做用新加坡必須在公務員身上全部「去英國化」的角度來看,簡直不可思議。因為主權轉換,公務員必須效忠國家。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即使在「一國兩制」下,特區公務員的效忠對象也必須由效忠英皇轉為效忠中國,不是效忠香港,因為香港沒主權獨立,主權歸中國,對中國效忠,理所當然。

  過去主權回歸20年來,香港公務員效忠問題被完全擱置,沒有好好解決,其政治效果可以無窮無盡,首先應想起的嚴重問題是「國家安全」在特區政府機關開了一個大缺口,自回歸以來,港人已出現分裂主權的政治運動,尤其是大學青年更成為「港獨」的先鋒,而香港公務員的招募一向以本地大學畢業生為主,「港獨」組織既已想到打入立法會與區議會,不會沒想到派人滲透公務員群中,就不說英倫在97過渡前早已留下他們的人滲透到公務員中(請參考羅亞著《政治部回憶錄》一書),現在出現「港獨」更不可能聽之任之,否則一旦「壞蘋果」在籃子里發酵,整個公務員隊伍出現大問題,首先破壞的當是「一國兩制」。何况這幾年來已不斷發生有政府文件與ICAC調查動靜外泄的事件,而且都涉及特區政府要人,對政治穩定已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成立「公務員學校」遲到好過無到。

  至於這個學校的教學課程如何制訂,可分入職與在職公務員兩種課程。對初入職者可全面訂制修讀課程,除了應修公務員工作熟知課程外,也應修國情科、國際科等等。對於在職公務員應修的課程,當務之急是要他們補修認知中國的科目,歷史、地理、國家與政府結構、社會文化、倫理道德、民族政策等等。這樣做合情合理,何况是在97前,港英政府已為高級公務員設班授課,要他們了解中國國情,以免對中國不了解,不利於政權交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